联大主席呼吁各国在里约奥运会期间休战

  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25日呼吁各国承诺在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遵守奥林匹克休战传统,弘扬和平与和谐文化。
  联大当天以体育促进发展为主题召开会议。吕克托夫特重申去年10月联大通过的决议,敦促联合国各会员国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前第7天至第15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闭幕后第7天期间,各自和集体遵守奥林匹克休战的传统。
  吕克托夫特在呼吁书中说,奥运会将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聚集一堂,共襄国际体坛最大盛事,在各国和各民族之间促进和平、相互了解与友好关系,而这些目标也是创建联合国所依据价值观的组成部分。在里约奥运会上,一支由难民组成的运动队将举着奥利匹克会旗参赛,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有力地体现了包容和我们的共同人性。
  吕克托夫特同时呼吁世界各地当前武装冲突的所有交战方拿出勇气,同意在奥林匹克休战期间真正彼此停火,为和平解决争端创造机会。
  奥林匹克休战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古希腊奥林匹克神圣休战传统而设计的一项和平活动。1993年10月,联大通过决议,恢复了奥林匹克休战的古希腊传统,呼吁联合国各会员国从每届奥运会开幕前一周到闭幕后一周停止一切战争行为。
  公元前9世纪,古希腊的三个国王签署奥林匹克神圣休战条约,承诺在奥运会举行前后的3个月里各方停止一切军事行动,以确保古代奥运会参与人员的安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