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幕后英雄——成绩记录全都靠他们

  “准备,拍照!”
  哒哒哒——高速相机拍摄的连续图片直接传输到连接的电脑上,静止、定位、放大、确认名次与号码。
  这是环湖赛场上经常可以见到的大团冲刺场面,车手们瞬间时速可以达到五六十公里,且大家都裹挟在一起,如潮水一般冲过终点。按照规则,大家的成绩可以计算为一个大团成绩,但名次单凭肉眼是很难区分出来的。因此,电子计时的工作人员就成为自行车环赛上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也是幕后不可缺少的英雄。
  裴利民,来自北京京奥体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自行车项目负责人,此前曾多次参加过各个公路自行车环赛的电子计时工作,青海湖赛事更是来了将近十次。今年,他和公司里其他三位兄弟再度赶来执行“任务”。
  说起来,电子计时人员的工作内容很简单,那就是要保证每名运动员的成绩正确。但放在公路自行车环赛场上,做起来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就拿本届环湖赛来说,翻开每天的成绩单,除了看到每天的赛段成绩外,还有累计总成绩、各种颜色的领骑衫成绩排名、团体成绩排名等等,每一个项目的成绩,都要保证没有闪失,让各支队伍信服。
  每次比赛结束后,所有的裁判员都会汇集到电子计时人员身边,将途中冲刺点和终点冲刺选手的成绩计算到总成绩上,先快速做出颁奖单,不影响赛后流程的正常运转。
  “这个就需要一些复杂计算,我们都有比较成熟的计算程序。”裴利民告诉记者。
  为了确保计时的准确性,电子计时人员在赛前会为每一名前来参赛的车手安装芯片,配备的四个人也各有分工,有人负责成绩处理,有人负责终点摄像的判图、前期、硬件等等。
  “明明只有115人参赛,怎么有116个数据?”26日的天水绕圈赛,电子计时人员发现了这个异常情况。经过分析,才发现是某支车队将退赛运动员的芯片放在了队车上,队车通过终点位置时电脑就会有数据显示,这种情况下,他们就要迅速甄选出退赛运动员的号码,将干扰号码圈出来。
  绕圈赛还算简单,赶上A点到B点的比赛,电子计时人员要做的事情就更多了,27日早上9点运动员从天水出发,裴利民和同事们出发得更早,12点他们已经到了位于倥侗山的平凉赛段终点,240公里的赛段,预计车手们将于下午两点半抵达。“我们一般都会出发得早一点,提早过来准备。”裴利民说,为防止意外,哥几个都会选择走赛道,沿途风景也来不及观看。“真没怎么玩过。说起来,我也来了七、八次了吧。”裴利民说。
  环青海湖,最大的特点是“三高”,即高海拔、高难度、高强度,每一个工作人员也都要面临各种困难的考验。“每次我来西宁,都会头疼一天。高反,然后才会慢慢适应。”裴利民说。而气候多变更是环湖赛的常态,“别提了,今天我都忘脱秋裤了。”裴利民无奈地说,其时正是暴晒的大中午。不过前几天在青海湖地区,裴利民的秋裤可是别人羡慕的“法宝”了。“那几天穿秋裤还冷呢。”他笑着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