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机”往事 或成应对重要赛事新常态

  中国足协日前决策,为国家队租用包机完成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十二强赛五个客场的征战。此举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国家队的作战效率,减轻了国脚因长途飞行产生的身体疲劳,同时降低了抽调球员带给部分俱乐部队参加中超联赛及其他比赛的影响。
  包机前往世预赛客场比赛对于当前的中国足球而言是一项重大决策,因为它耗资不菲,尤其是中国足球的水平还未在亚洲名列前茅时,作出这一抉择需承受一定压力。不过,站在战略的高度审视,后勤保障工作到位则是打胜仗的前提。
  乘包机去赛地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并不是新鲜事,早在1997年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时,国家队便乘坐包机飞赴阿什哈巴德和杜尚别进行比赛。
  当年,中国队在世预赛小组赛中与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越南同组。那是中亚五国加入亚足联后首次参加世预赛,我们不仅对土、塔两队陌生,而且对他们设在首都的主场同样毫无了解。尽管阿什哈巴德和杜尚别与北京之间的飞行里程不算遥远,但由于那时没有直飞班机,去往这两座中亚城市均需从莫斯科转机,其间要消耗的体能与时间可想而知。面对这一特殊情况,中国足协作出了包机的决定。
  那次,中国足协选定的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班机,执飞机型为波音757。国家队的首站是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1997年4月30日中午,包机从首都机场起飞,中间短暂经停乌鲁木齐后,再飞往目的地。那架航班的乘客主要由中国足协官员、国家队成员以及随行记者组成,人数有限,座位富余。为保证国脚休息,他们每人可以“享用”一排三个座位。也许是尚未感到疲劳,抑或对即将到达的中亚陌生城市心存好奇,国脚们并没有“躺”下休息,而是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闲聊。大概是因为乘客身份特殊,机长还允许国脚分别进入驾驶舱进行短时参观,但“条件”是与机组人员拍照留念。
  抵达阿什哈巴德后,班机未作太多停留立即返航,直到5月4日中国队首战结束,那架波音757又载着这支团队飞赴第二站杜尚别。
  那时,塔吉克斯坦境内还时有战乱发生,基础设施受到破坏,以至于连生活用水都无法正常满足。为此,当时的国家体委训练局特意选派厨师携带大量从国内采购的食品、矿泉水等到杜尚别“增援”国家队,使队伍的后勤工作得到充分保障。
  在那两场客场之战中,中国队分别以4比1、1比0战胜土队、塔队。事后回想,当面对陌生的对手和陌生的场地时,到位的后勤保障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战斗力。
  时隔近20年,中国队即将再次包机出征世预赛客场,除去诸多利于打好比赛的考虑外,它从侧面折射出中国足球的观念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而包机有可能成为未来应对重大比赛的新常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