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为什么没有旗帜性人物“玛塔”

  中国女足与巴西队的奥运首战,最抢眼的球员依然是巴西队老将玛塔。作为巴西女足一直以来的领袖和旗帜性人物,已经三十岁的玛塔依然风采不减,反观中国女足,跟玛塔同年龄和同时代的球员早就离开了赛场。更新换代几乎成为每一届中国女足的关键词,太多的优秀球员在巅峰期时离开,又有太多经验不足的年轻球员挺立潮头,而失败则成为每次更新换代带来的必然结果。
  中国女足一直以来的问题不是人才储备不足,而是没能留住更多优秀的球员,延长她们的足球生命。从2007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之后,最后一批优秀球员离开了中国女足。在现有环境很难在短期内培养出更多优秀球员的情况下,我们并没有珍惜这笔财富,而总是希望能够在年轻一代中挖掘珍宝,但直到现在还难真正地找到新的黄金一代。
  优秀球员可遇不可求,留住更多技术出色的老球员并非灾难,而恰恰会受益无穷。日本队的泽穗希在日本队踢了多少年,跟她同时的中国球员有的早在十年前就已经退役。巴西队的法米加今年38岁,打满了历届世界杯和奥运会比赛,成为女子足坛的传奇,如今仍然能够在赛场上拼搏。30岁的玛塔雄风不减,在与年轻队员的比拼中依然优势明显。也许对于她们来说,体能下降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但她们却成为体系里最不可或缺的那枚关键棋子。足球这项游戏,不是只能跑就能赢球,也不是年轻就决定一切。
  看看美国女足,三十开外的妈妈球员不在少数,德国队老将也不少,这届巴西队更有玛塔、克里斯蒂安尼和弗米加这样的老队员,中国女足队中,过去的小字辈古亚莎和马晓旭都已经算老将了,但她们在队中也只能算替补。这支球队已经没有了李洁,没有了毕妍,没有了曲飞飞和潘丽娜,也没有了张彤和浦伟。
  事实上,在2008奥运之后,所有这些球员都依然能够在球队当中发挥作用,但遗憾的是,她们中的大多数人都选择了主动离开或被放弃。无论男足还是女足,黄金一代的球员都是可遇不可求的,而且可能是几十年一遇的。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德国队主帅勒夫对状态下滑的格策和波多尔斯基不离不弃,在没有出类拔萃的年轻球员大批冒头的情况下,留住那些经验丰富的老将才是最保险和最靠谱的。
  回到中国与巴西队的这场比赛。巴西队踢法老道,具备强队的霸气,因此可以随心所欲的支配足球,而中国队则一直处于被动的局面,很难真正的控制皮球和掌控比赛的主动权。几位老将没有被年龄拖垮,反而成为比赛中最有威胁的球员,就是因为她们能更好地在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她们有经验,会比赛,所以始终能够牢牢地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脚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几无胜算。
  2008奥运之后,中国女足更换了多位主帅,但根本问题都没有解决,水准也没有质的变化。这种情况,恐怕不是一个后备不足能够解释的了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