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登录英伦中超联赛输出的不仅是比赛

  上周末,中超联赛正式登录英伦,两场比赛的质量可圈可点。不过除了转播方天空体育外,却鲜有英国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国内引用的报道和评价大多源自国外的“网友”。之所以没有被广泛关注,或许还是因为“新闻性”不够,毕竟就竞技层面来看,中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无论如何,中超首秀传递出的信息都是积极的。
  对于一些英国球迷来讲,申花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几年前球队因成功引进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引起了广泛关注,此后的“欠薪风波”也闹得沸沸扬扬。虽然现在已经换了东家,但英文名称依然是“Shanghai Shenhua”。
  如今的这支申花队依然与英超有着很强的关联性,曾效力于切尔西的登巴巴刚刚遭遇断腿惨剧,当时多家英国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此事。苏宁阵中的特谢拉是另一个主角。利物浦曾希望引进这名巴西球员,特谢拉也对利物浦有意,但红军却无奈于顿涅茨克矿工的报价,此后这名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以5000万欧元的身价登陆中超。
  细细品味上述这些报道,“欠薪”、“断腿”和“金元制胜”,很难说哪一个报道是充满了“正能量”。其实在中超登陆天空体育之前,国外媒体就早已关注了中超联赛。
  英国有一份叫做《Metro》的报纸,在不少城市都有发行,从名字上不难看出,这是一份以地铁乘客为主体的报纸,而且该报纸是免费发放的,据说发行量在百万份以上。上月江苏苏宁在对阵山东鲁能一役,拉米雷斯不仅被红牌罚下,还愤怒地冲向主裁判,好在被队友及时阻拦。因为是英超旧将,不少英国媒体都报道了此事,有的是批评,有的是不解,《Metro》就是其中之一。值得一提是,这则信息出现在了一个名为世界足坛“奇闻”的小栏目。文章篇幅不大,认为拉米雷斯在英超并不是一个以坏脾气闻名的球员,对于为何会在中超赛场如此暴怒表示了不解。与这条报道同时刊登的还有另一条消息,北美的一场女足比赛临时被调换到了其他运动项目的场地,两队只能在宽度大约为标准宽度三分之二的赛场进行比赛。拉米雷斯的愤怒与缺斤短两的场地被并称为“奇闻”,不知读者看到这条新闻后会作何感想。
  如今英国球迷可以亲眼看到中超比赛,心中如有疑惑和好奇大可自己去解读。虽然他们是因为故人和球星关注了中超,但他们从比赛中看到的却不止这些。一周之前,曼城和曼联的首次境外德比因故取消,这则报道与场地的照片第一时间出现在了当地媒体网站之上。巧合的是,虹口足球场是国内首个专业足球场,而且近期没有遭到演唱会等活动的严重“摧残”,虽然场地质量还达不到顶级水准,但至少让国外球迷看到了中国也有适合足球比赛的场地,多少也算是为中国的足球场“正了名”。
  除了比赛和场地,中国球迷的形象同样出现在了电视屏幕上,这也是国外球迷了解中国普通百姓的一种方式。其实在很多国家,民众乃至媒体对中国的了解都有局限性,偏见与误解还依然存在。如今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已无需证明,软实力的提升,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同感都是新时期的目标。中超好比就是一扇不大不小的窗户,输出的远不止球星表现和比赛结果,一个联赛成功与否,标准也并不仅仅是竞技水平的高低。
  如今包括英国、法国、巴西和土耳其在内的多个国家都能看到中超转播,而且这个队伍还在不断扩大,中超今日的影响力离不开国家硬实力的基础,也自当是为软实力的输出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