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火树银花里约夜 星光灿烂奥运情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5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镜宇 赵焱 马向菲)科尔科瓦多山下夜色迤逦,马拉卡纳烟花绚烂。第三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8月5日晚在里约热内卢盛大开幕。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了开幕式。
    经历了120年发展历程的现代奥运会首次造访南美洲,奥林匹克荣光在这片广袤、神秘的土地上激情传扬。由10人组成的史上首个难民代表团出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奥林匹克老人用新的方式传递着对和平与友谊的期盼和向往。来自全世界的约11000名运动员再聚五环旗下,将参加里约奥运会28个大项、306个小项的角逐。与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相比,增加了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两个大项。
    在5日晚的开幕式上,包括《上帝之城》导演费尔南多·梅雷莱斯在内的主创人员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用灯光和3D技术介绍巴西的视觉盛宴。从热带雨林中的土著人乐土到大批移民到来后的民族大熔炉,巴西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了自己的多元文化,而桑巴节奏和摇滚、流行音乐、波萨诺瓦又将巴西人的快乐传递给看台上以及全世界电视机前的每一位观众。
    承办一届奥运会是巴西多年来的梦想。早在1931年,巴西人就提出了举办1936年夏季奥运会的申请,此后还申办过1940年、2004年和2012三届奥运会,但都铩羽而归。时至今日,巴西人终于梦想成真,他们期待奥运会能够给巴西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在开幕式入场式中,拥有711人的中国代表团的部分成员在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冠军雷声的引领下进入现场。这也是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首次由男篮以外的运动员担任。中国代表团共有416名运动员,刷新了中国代表团在境外参加奥运会运动员人数最多的纪录。他们将参加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射击和体操依然是中国队的冲金大户,而女子排球、女子足球、男子篮球等6支集体球类队伍参加奥运会,也是除北京奥运会之外最多的一届。
    开幕式的火炬点燃悬念在午夜时分揭晓。经过100多天的传递,取自希腊奥林匹亚的里约奥运会圣火抵达马拉卡纳体育场。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中,雅典奥运会男子马拉松铜牌得主范·德利马点燃了火炬台。奥运圣火在里约热内卢的夜空下熊熊燃烧,光耀四方。
    开幕式前,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夫妇为各国和地区领导人等国际贵宾举行欢迎招待会,刘延东出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