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伤坚持 孙杨400米自由泳银牌亦珍贵

  强忍着泪水走到混合区,强忍着接受完第一批采访,孙杨再也控制不住,和一位熟识的记者相拥,哭了出来。整整一分多钟,泪水打湿了那位记者的衣服,那一刻,混合区异常安静,大家都懂,孙杨太需要一个发泄的出口了。
  委屈、心酸、不甘,已经说不清是什么感觉在孙杨心底流淌。这4年,太多的往事,太多的经历,这是成长的4年,也是坎坷的4年。
  或许一块银牌有些令人失望,但是孙杨已经尽力。
  没有人知道,孙杨是在满身是伤的情况下坚持下来的,从脚趾甲到手指头,从肩膀到脚,你能想象生生把脚趾甲拔了的疼痛吗?如果想象不出来,请用力踢墙感受一下十指连心的感觉。是的,孙杨的脚趾甲就这样硬生生被拔掉了,为此,他双脚缠满绷带,整整两个月躺在病床上无法下地,更无法下水。原来,因为长年浸泡在水中训练,孙杨双脚的大脚趾出现了严重的甲沟炎,听起来,这是一种常见病,但是对于运动员,尤其是游泳运动员却是致命的,因为红肿发炎疼痛难忍,孙杨不得不拔出了两个脚趾甲,这种疼痛我们只能自行脑补。
  这还不算,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首日,孙杨触壁的时候还戳伤了左手大拇指。转年孙杨在澳大利亚外训的时候,这个手指突然钻心的疼,经过当地医生诊视,发现拇指有错位,后来用塑料夹板固定,但固定两天后仍然不行,最后回国确诊为拇指骨头错位。
  还有肩伤,每天训练完,孙杨必须接受队医的按摩,这种按摩不是保健按摩,简单敲敲打打松松筋骨,而是治疗性按摩,每按一下都会让他“咬牙切齿”,但只能忍耐。
  今年在澳大利亚训练时,孙杨的脚骨折,但是十几天后他就下水训练,只为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上闪光。
  和这些相比,在澳大利亚训练时身上、脸上的晒伤可能就不算什么了……
  即便心里有太多委屈,即便眼泪已经含在眼眶,此时的孙杨已经不再是此前的年少轻狂,他学会了担当。“我只是想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中心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所以特别希望给中国游泳来一个开门红,但是……这届水平比以往高很多,从预赛就开始竞争很激烈。其实输赢很正常,所以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4年一个循环,过去4年的付出,换来的不是一块金牌,孙杨难免会有遗憾,但是哭过之后他平静了下来,把委屈和不甘深深藏在心里,因为现在他必须给自己打气,比赛还没有结束。“我今天拿了银牌,我不可能一直想着,我还得准备接下来的比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