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春荣夺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越南0的突破

  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金牌榜上又多了一个名字——越南。在8月6日进行的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的角逐中,黄春荣在最后一枪实现逆转,以202.5环的决赛成绩摘得金牌,这是越南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之前他们只在举重和跆拳道项目上拿到过两枚奖牌。
  谁是黄春荣?别说中国观众,就算越南观众,恐怕也很少有人知道。在黄春荣夺得金牌之后,在混合采访区迎接他的同胞并不多,只有一家越南的电视台对他进行采访。这是因为大家都没有料到,黄春荣会在名将云集的男子10米气手枪比拼中笑到最后。这位42岁的老将之前只参加过伦敦奥运会,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未能进入决赛。世界杯赛,他只拿过两次冠军,最近一次要追溯到2014年。当天的比赛,巴西选手费利佩发挥强势,在最后一枪之前领先黄春荣0.2环,而在收官的这一枪中,费利佩又打出了10.1环。一般情况下,在手枪项目上,这样的优势很难被超越。在费利佩打完之后,现场响起了巨大的尖叫声,黄春荣的压力可想而知。
  但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越南人在压力之下打出了10.7环的整场最高成绩,逆转对手夺冠。赛后,黄春荣用并不流利的英语告诉记者:“最后一枪确实有压力,我知道大家都在为我的对手鼓掌欢呼,但我对自己说,这是我的最后一枪了,我一定要打好,慢慢重新集中注意力,打出了10.7环。”
  黄春荣确实很沉稳,他只在夺冠的瞬间握了一下拳头,其他时间脸上都没有太多表情。“拿到这枚金牌,你可能会被当成越南的民族英雄!”记者对黄春荣说,而他同样只是微微笑了笑,“我并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觉得自己也配不上这么高的称号。我是个运动员,打好自己的比赛就够了。”
  在射击界,黄春荣是一个大器晚成的选手,他是在一次偶然中接触到射击,正式开始从事这项运动已经20多岁,他第一次出现在国际大赛是在2006年的萨格勒布世锦赛,当时他已经32岁。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黄春荣在射击赛场上“火”了一把,但这次的“火”并不是一次愉快的经历,在男子25米中心发火手枪决赛中,他在拥有巨大领先优势的情况下,最后一枪莫名其妙地脱靶,从而将冠军拱手相让,当时很多记者半开玩笑地将他与美国名将埃蒙斯相提并论。
  但是,勤奋的人总会被垂青,在里约的赛场上,同样是最后一枪,黄春荣这次证明了自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