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 走出首局失利阴影是当务之急

  如果说中国女排和荷兰女排的首场比赛是一部小说,那这部小说必须要被归入悬疑的行列,跌宕起伏的剧情几乎让现场所有球迷的心脏经历了一次严峻考验。
  中国女排比赛当天,马拉卡纳排球馆几乎座无虚席,很多在巴西工作的华人华侨来到现场为中国队加油助威。“我从小就崇拜郎平,今天终于见到了。”一位在巴西工作的球迷兴奋不已。
  第一局进行得非常胶着,中国女排似乎没有完全进入状态,而今年上升势头非常快的荷兰队抓住机会拿下第一局。第二三局比赛,中国队找到感觉,轻松连下两城。被逼到悬崖边上的荷兰队放手一搏,接连挽回局点,第四局荷兰队扳回一城,将双方拉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你们国家形势不妙。”站在记者身后的志愿者看出了端倪。教练席上,赖亚文表情严肃,郎平则狠狠地咬了咬嘴唇。第一场比赛如此艰苦,的确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第五局几乎一路是1比1、2比2这样打过来的,12比12后,荷兰队14比12率先拿到局点。虽然中国队顽强地挽回一分,但是最终胜利的还是荷兰人。
  显然荷兰队对这样的胜利“准备不足”,最后一分到手后,荷兰队教练竟然先愣了一下,然后才开始大声欢呼。
  第一场失利,姑娘们的脸上难掩失望,走过混合区的时候她们连声道歉,但是拒绝了采访,低着头匆匆走过。最后出来的张常宁终于被记者们拦下,可她的脸上也清清楚楚写着“不开心”。“之前其实我们做了困难的准备,但是没想到还是放得不够开。”第一次来奥运会,第一场比赛,张常宁希望有一个开门红,但这个愿望并没能实现。“我觉得大家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对方又比较顽强,希望后面吸取经验教训吧。”
  虽然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表情凝重,但郎平的面容上却很难看出起伏。“第一场比赛有些失误,我们还是太年轻。”见惯了大风大浪的郎平保持着应有的气度。的确,输掉一场小组赛,对中国女排的晋级之路影响不大,但是如何让姑娘们走出失利阴影,却是郎平需要重点考虑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