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梦雪 从“默默无闻”走向“担当者”

  8月7日,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赛场上,当两届奥运冠军郭文珺止步资格赛时,很多人认为中国射击队又将无缘金牌。但两个小时之后,之前默默无闻的张梦雪站了出来,以199.4环的决赛成绩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翻开张梦雪在国际射联的履历,可谓是平淡无奇,2015年至今,她只参加了7站世界杯和1站世界杯总决赛,最好成绩也只是在去年夺得韩国世界杯的亚军。既无法与郭文珺、杜丽这样的老将相比,也无法和杨浩然这种更年轻的天才射手相比。虽然在奥运组队选拔赛中击败多名国内优秀选手,与郭文珺携手入围大名单,但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个陌生的名字。
  也许这反倒成为了张梦雪的优势,“张梦雪比较年轻,之前知名度也不高,所以心理负担相对小一些,比赛打得比较单纯。”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赛后对记者表示。而张梦雪的主管教练黄文红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本来就是无名小卒,来到里约进驻奥运村之后,我们也在给她不停地减压,效果不错。她之前有参加世界杯的经历,自己心里清楚,进决赛并不容易。所以赛前制定的目标就是,先从资格赛突围,这样一来她的心理压力相对其他队员,就更小一些。”黄文红还透露说,以前张梦雪打资格赛开局总有些纠结,当天的比赛她自己稳住了,这是能够晋级决赛的重要因素。而到了决赛,张梦雪也是越打越好,最终实现了梦想。
  据前来观赛的山东射击中心主任池荣国介绍,张梦雪从小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孩子,很文静却很有主见,“她小时候学习成绩比较好,喜欢主动思考,在训练中善于发现问题,并且及时和教练沟通,我认为这是她这两年进步的主要原因。”
  张梦雪在一个很偶然的情况下接触到射击的,当时她陪一个同学去面试,结果同学没被看中,自己却被看中了。到现在为止,张梦雪也不知道当初为何教练会认为自己适合练射击,“可能是看我身体比较壮吧。”山东姑娘笑着说。在小学升初中的时候,张梦雪经历过一番艰难的选择,由于学习成绩不错,如果坚持在普通学校上学,也会有一个不错的前途。但最终她还是选择继续训练,当时不少老师和同学还为张梦雪惋惜。之后张梦雪就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2006年省运会之后进入山东省射击队。三年之后被召入国家二队,由于国内比赛成绩突出,2014年她正式迈进国家一队。2015年到2016年的国家队奥运选拔赛上,国际比赛奖励积分刚够两位数的张梦雪发挥稳定,一举夺得一个宝贵的里约奥运会参赛席位。
  “这个孩子很喜欢射击,训练过程中也非常专注,没有什么让人不放心的不良嗜好。从进入国家二队开始,她就梦想着要拿奥运会冠军了,今天终于如愿,没有辜负自己多年的付出。”池荣国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