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雅君两次试举失败王国新亲历台前幕后

  意外究竟是怎么降临到黎雅君头上?当地时间8月7日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结束后,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王国新与记者分享了他的亲历。
  “比赛的整个过程大家在前面都看到了,虽然她今天发挥得不是太好,但总感觉金牌是没问题了。在她第一次举完123公斤后,我们回来看到后面的显示灯是两白一红,看完以后我们觉得没事了,所以才决定下一把增加重量。”王国新说,我们知道中国台北的许淑净挺举开把从123降到了112,也知道她有一些伤病,而且在她举起112之后,也断定她第二把肯定要加到125,“因为黎雅君的体重比她轻,只要123成功,她就必须加到125。”
  “当时我和她的主管教练,还有男队的于杰总教练,在她举完123之后看到的都是两白一红。”王国新说,如果黎雅君有出现屈肘,判失败是可以的,但是肩的晃动与失败是没有关系的。
  “如果在这个重量上,我们明知失败了还往上加,那是不理性的事情。”出现这样的局面,让王国新也觉得特别奇怪,“于总(于杰)走的时候还拥抱她,留了张照片,然后去训练了,当时大家都很高兴。”
  可实际情况是,虽然3位当值裁判一开始的确给了两盏白灯一盏红灯,但很快5位仲裁全部给了红灯,结果随即被改判。令人遗憾的是,中国队的队员和教练在极为有限的时间内忙于准备下一次试举,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及时知晓这种情况,结果在首次试举被判失败之后,仍然做出了第二把加到126公斤的决定。
  当黎雅君得知结果改判的时候,时间已经非常紧张,她本想查看录像进行申诉,可是仲裁做出的改判结论是无法申诉的。“在结果改变之后,我们刚开始并没有注意,当时我们在专注于加重量,就是在这个环节出了问题。”王国新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针对陆永的一次试举,刚开始裁判给了3盏白灯,很快仲裁把我们拉过去,改判失败,然后我们再举一把,成功了。”
  王国新表示,如果这次真的一上来就判失败也没关系,我们肯定再举一把。“在试举123被判失败的情况下,我们是不可能加到126的,当然在这里我们也不能说是裁判的问题。”
  最终黎雅君两次试举126公斤全部失败。“对于出现这样的结果,教练员是一定要承担责任的。”王国新说,本来大家已经在拥抱庆祝了,没想到却发生了这样的意外情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