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中国志愿者 追梦巴西 心向祖国

  从赛场上的中国选手,到服务赛会的中国企业,再到参与赛事运行服务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元素给人们留下了空前深刻的印象。众所周知,巴西是一个英语普及率较低的国家,然而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积极投身奥运服务的中国人,让记者在这个南美国家同样体验到了比较充分的交流便利。他们不远万里追梦巴西,在服务奥运的同时,也让世界对中国青年人有了更加直接、积极的认识。

记住里约的美好

  丁星是典型的东方美女,大大的眼睛,白白的皮肤,身材苗条美丽。她现在的身份是新华社体育部驻巴西记者站记者姬烨的随行家属。三年前,姬烨得到巴西驻外的机会,丁星毅然辞职,带着刚刚一岁的儿子和八个大行李箱、一个婴儿车跟着丈夫来到了陌生的巴西。
  三年的时间,丁星独自面对了之前难以想象的困难,要自己带孩子,要克服语言不通的障碍,但是很快,她挺了过来,并且决心学习葡语。因为丁星发现,尽管自己英语还不错,但是在巴西,英语的普及率不到百分之十,生活慢慢理顺之后,利用儿子上幼儿园的时间,丁星到里约联邦大学文学院进行正式的葡语培训,很快,她的葡语就可以正常和巴西人交流了。
  三年的时间,丁星目睹了奥运会给巴西带来的改变。“我来的时候里约机场的英文指示都很少,里约政府为了奥运真的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巴哈区和市中心交通改善非常大,现在街边有了英文的路标,商场、餐厅的服务员开始有会英语的人,这是巴西人民为奥运会做出的改变。这两年我看着一切慢慢发生,对里约的进步深有体会。”
  虽然外界把巴西形容得非常“恐怖”,但是丁星的朋友圈里全是巴西的美好,她是真心实意爱着这个城市。她在阳光下很释放地对着镜头笑,然后在朋友圈里得意地炫“I LOVE RIO”。“我相信生活在这里的人都有一个里约情结,世界上最美的城市排行里永远有里约的位置,这里的人热情好客,积极乐观,无论贫富都快乐地活着,每个人都热爱足球、音乐、舞蹈,悠闲安逸。在这里我学会了吉他、葡语和舞蹈,这是里约送给我的影响一生的礼物。”
  这次奥运会,丁星更是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游泳场馆的志愿者,她主要为中国游泳队提供翻译工作。由于北京奥运会时的志愿者经历以及过硬的外语水平,她顺利入选。“希望我的语言和在里约生活的经历可以帮助到大家。”丁星很满意志愿者的待遇,“里约奥组委为志愿者提供了特别好的条件,赛事期间可以免费乘坐当地公共交通,在场馆有足够的工作餐,还有惊喜礼物。这些标准和评价极高的北京奥运会基本是一致的。”
  丁星也将在奥运会后不久返回国内,“里约,已经住进了我的心里,这里有我这辈子最重要的回忆。”

工作中收获成长

  在澳大利亚读公共传播专业研究生的刘冬是里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一位志愿者。“我想来巴西很久了,从网上看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之后,我很坚决地做了申请。”尽管此前多方面舆论显示,巴西尤其是里约热内卢有太多的不安定因素,但是这个山东姑娘还是决定完成这次“里约大冒险”。刘冬说,家里很支持自己的这个决定,“我妈妈是巴西球迷,她比较支持我过来。她说,这毕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想去就去吧。”
  作为一个女孩子,一个人出趟远门,目的地还是一个据说不太安全的地方,却依然能够得到家里的支持,刘冬当然是幸福的。“我生活在一个很有体育传统的家庭,爸妈虽然不是专门从事体育的,但他们年轻时在学校里也都是田径队或游泳队的。我小时候也学过游泳和网球,然后还和校队一起打排球。”
  谈到和巴西的缘分,还得从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说起。当时为了吸引中国人到韩国看球,韩国在隔海相望的中国山东推出了一系列的世界杯推广活动。“我就是在那届世界杯上爱上巴西队的,并因此喜欢上了巴西。”来到里约之后,刘冬每天要面对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每天要说很多话,站的时间也很久,真的是挺累的,但是睡一觉就好了,每天醒来都会特别开心,热血沸腾。虽然曾经在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当过志愿者,但这是我第一次投身到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
  被奥运大家庭的氛围深深感染,刘冬说她很希望自己将来的工作也能够与体育发生深刻的关系,或者像体育记者这样直接参与其中,因为体育能够释放出感染人心的力量。“而且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朋友,他们一个个都充满阳光,在这里我也有幸遇见了菲尔普斯,还有威廉姆斯姐妹,还有德约科维奇。”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志愿者的工作就是要热情、奉献。”刘冬说,“其实这不仅仅是奉献,也是一个收获的过程,在服务他人的同时,我们也获得了成长。”

祖国需要我们建设

  出生于浙江宁波的王家琦在很小的时候就与体育结缘了。这位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生,谈起自己的家乡可以很自豪地讲出关于中国女排和八一男篮的故事。不过最直接地改变王家琦的是乒乓球,“小时候体质不太好,个子也不高,练不了篮球,所以选择了乒乓球。”
  来到里约之后,这位性格开朗的小伙子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与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打成一片,与各位乒乓球专项记者更是迅速熟络起来。
  “体育不仅仅是强身健体,对生活的影响非常大。”王家琦说,他这次是趁着放假,申请成为一名奥运会志愿者。“以前也有过多次单独外出的经历,志愿者是一项非常光荣的工作,大家从世界各地过来,的确很不容易,工作也很辛苦,但是我很享受如此丰富的生活体验。”
  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相遇,王家琦很珍视这样的生活经历。“我比较喜欢参与这种国际性的活动,喜欢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和体验这个世界,这次志愿者的经历对我非常宝贵。”不过王家琦说,他虽然很享受这种国际化的历练,但是等毕业之后,他肯定会选择回国,“因为祖国需要我们这一代来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