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王陈若琳 险与里约奥运会擦肩错过

  “9.5、9.5、9.5……”随着最后一跳分数的打出,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陈若琳和刘蕙瑕紧紧拥抱在一起,队友们纷纷上前祝贺,抑制不住的泪水终于从陈若琳的眼眶中涌出来。
  四年的坚持,却因为一时的散漫差点无缘里约。四年的等待,成就了中国奥运史上又一个“五金王”。在女子跳台这个吐故纳新极快的项目中,陈若琳创造了奇迹。
  “陈若琳你自己想一想,你过去的几个月是怎么做的,和你谈了多少次,你今天跳成这个样子别说对不起谁,你对不起你自己。”喀山世锦赛前,中国跳水队的一次内部测试,当着记者的面,领队周继红狠批陈若琳,“如果再照这样下去,你不可能去里约!”
  陈若琳低着头,走出训练馆。“我这样是不是不太好啊?当着那么多人,但我是真着急,她坚持四年为什么,现在这个样子怎么能行啊!”周继红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
  的确,按照中国跳水队的选拔规则,当时陈若琳单人项目已基本丧失资格,而双人项目因为表现糟糕,也岌岌可危。
  回想起那段日子,陈若琳也觉得不可思议,“感谢领队,把我骂醒了。”
  2006年,陈若琳一跳成名,那时的她,身材轻盈,动作标准。2008年奥运会,陈若琳一口气拿下单双人两枚金牌,荣誉已达顶峰。随后,她开始了痛苦的发育期。为了保持体重,她要和零食说再见,很长一段时间,她最大的梦想是喝雪碧,“一口气喝下一大瓶!”
  陈若琳就这样坚持走到伦敦奥运会,并卫冕单双人两项。她没有急流勇退,选择坚持到里约。但年龄的增长,身体的伤病,控体重的痛苦,让她一度散漫,每次做康复医疗时钻心的疼痛让她不想再忍耐,她甚至想混日子混到退役。竞技状态直线下滑,幸亏周继红这一顿狠批,让她醒了过来。
  来到里约,陈若琳没有一刻放松,膏药像补丁一样,密密地布满全身,它书写着这位老将的不易。比赛中,前三跳很顺利,然而第四跳,两人的完成不够理想。关键时刻,周继红走了过去,“就让我们放开,因为我们可能会有些紧张,放不开,所以导致一些动作没有做出来。”
  最后一个动作,5253B,这是陈若琳可以驾轻就熟的动作,也是她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后一个动作。站定、踮脚、起跳、入水……分数打出,她们是无可争议的冠军。
  “这4年太不容易了。这场双人是我比了这么多年最紧张最害怕的一场,压力太大了。会有一点恐惧的感觉,第四跳之后,感觉比2008年还紧张。”陈若琳说。
  “这会是你的最后一场比赛吗?”记者问。“很有可能是最后一场了,想以完美的表现收尾。”身旁的刘蕙瑕情不自禁地抽泣起来,陈若琳抱住她,刚刚擦干的眼睛又浮现点点泪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