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马术中心我在马术赛场当“红人”

  8月8日,记者前往里约的奥林匹克马术中心,观看中国马术运动员华天的比赛。华天是唯一出现在里约奥运会马术赛场上的中国人,说明马术依然是中国的弱势项目。在偌大的新闻工作间,记者没有发现任何一位国内同行。不过,记者在这里却并没有感到孤立,反而体验了一把当“红人”的感觉,因为从进门到出门,我一共被热情地“搭讪”了四次,每次对方都能准确地认出我是中国人,而没有错判成日本人或韩国人。
  第一次是刚刚推开新闻工作间的大门,迎面走过来一位穿黄色制服的男性志愿者,彼此打了个招呼后,我准备往里走,这位志愿者突然又问了句“China?”,我回答是,结果对方送了我一个大大的笑脸,另外还加了句“Great!”
  第二次是在前往场地越野赛场的途中,两位正在一棵大树下躲太阳的观众在我走过去之后,猜测我是不是从中国来的,我听到后回头跟他们微笑致意,并告诉他们我确实是从中国来的。两个人显得很开心,并问我马术比赛中有中国运动员来参赛吗?我回答说有一名叫华天的中国骑手,他是我们的骄傲。然后对方送给我一句“好运”。
  接下来,正当我等待即将出场的华天时,一位50岁左右、皮肤黝黑的工作人员走上来,同样问我是不是中国人,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老人拿出手机让我帮忙拍个照片,镜头的背景正好是华天和爱马跨越障碍的瞬间。于是我趁机告诉他,这是一个中国骑手。对方一开始显得有些难以置信,可能他也认为这个赛场上只有欧美运动员。不过随后他用并不流利的英语说,很高兴能和一位中国运动员合影。
  最后一次是离开的时候,出口的一位大叔志愿者突然就冲我来了句“你好”,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竟然回了人家一句“Hello”。对方还一脸纳闷,以为自己认错我的国籍了。于是我赶紧补充说,“下午好。”本来还想跟大叔聊两句,结果他只会说你好和欢迎两句汉语,这也还是他为了工作特意学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