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击队4日仅1金进账勿以成败论枪手

  中国射击队在里约的夺金速度有些慢,前4天的比赛,只有张梦雪在女子10米气手枪上拿到了一枚金牌,这个奥运周期中表现稳定的男子10米气步枪、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25米运动手枪3个项目都没有拿到冠军。其中男子10米气步枪的杨浩然和曹逸飞都没有打进决赛,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的奥运冠军陈颖在资格赛中被淘汰,孤身奋战的张靖婧也未能站上领奖台。
  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中国射击队这几天的表现是失败的。众所周知,射击比赛的偶然性极大,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认为,射击比赛的偶然性在奥运会所有项目中是比较突出的,尤其是国际射联启用新规则之后。这几天赛场上的情况也说明了一切,众多名将“落马”:女子10米气步枪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选手阿尔索维奇资格赛仅排名第26位;女子10米气手枪世界第一、乌克兰的科斯特维奇资格赛排名第28位;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罗马尼亚的摩尔多维努资格赛也只排名第19位;男子10米气手枪伦敦奥运冠军、堪称该项目上成绩最稳定的韩国枪手秦钟午在决赛第四个被淘汰;女子25米运动手枪卫冕冠军金蔷美无缘决赛。
  决赛环节也由于赛制的改变而充满戏剧性。在男子10米气手枪的争夺中,东道主选手费利佩在最后一枪过后已经被观众们认为将是冠军,但越南的黄春荣以一枪10.7环实现大逆转;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的金牌争夺战更是堪称不确定性的典型案例,希腊选手安娜前3组打了对手德国选手莫妮卡一个6比0,只要再拿一局就可以夺冠,但接下来风云突变,莫妮卡竟然连扳3局,将比分改写为6比6,决胜局中,安娜以1中的优势险胜,才保住了金牌。
  在这样的背景下来看,中国射击队1金1银2铜的成绩已经非常优秀,4天过后收获高居所有国家之首。还必须看到的是,无论站上领奖台的还是没有站上领奖台的队员,在这个奥运周期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尤其是像杜丽、陈颖、郭文珺这样的老将,她们要和年龄作斗争,要和伤病作斗争,还要照顾自己的家庭,陈颖更是在连续遭遇家庭变故的人生逆境下坚持到了现在。虽然她们这次没有拿到金牌,但心态都非常积极,实现了人生的自我挑战和超越。陈颖更是自信地表示,明年全运会将是她一个崭新的开始。
  所以,勿以成败论枪手,任何站到奥运舞台上的人都值得收获掌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