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举起15吨邓薇威震天下无需洪荒之力

  “洪荒之力”,这个词在奥运赛场上火了,但并不是每个选手创造好成绩都需要使出“洪荒之力”,邓薇就是如此。8月9日邓薇在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决赛中一举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可这还不是她个人的最好成绩。
  虽说艺高人胆大,可是到了奥运会的舞台上邓薇也会紧张。“今早起床后开始紧张了,心跳明显加快,静不下心来 ”,邓薇说,“这倒不是因为队友黎雅君在前面意外失利,主要是第一次奥运会吧,有信心也会紧张。”
  抓举比赛邓薇以108公斤开把,随后又分别举起112和115公斤,一举追平抓举奥运会纪录。在挺举比赛中,邓薇原计划准备140公斤开把,由于前面出场的几位选手并没有太过惊人的表现,邓薇主动降到138公斤开把,先确保冠军到手,这个成绩已经是新的奥运会纪录。
  随后邓薇再度登台,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稳稳举起147公斤,在刷新挺举世界纪录的同时,也创造了总成绩262公斤的世界纪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亲临现场,见证了邓薇创造纪录的时刻。
  “今天我们的策略是第一把先稳住成绩,第二把往上提高,第三把要冲击更好成绩。尤其在抓举上,开场先求稳,奠定基础。挺举138确定拿到冠军之后,再去挑战世界纪录,从计划到执行到最后完成都非常成功,”赛后教练陈勇对记者说,“这几天到了这里之后,几乎没有睡过安稳觉,现在比完了,忽然感觉筋疲力尽了。”
  本次比赛邓薇5次试举全部成功,成功率达到百分百,打破世界纪录后邓薇没有进行最后一次试举。为什么邓薇可以保持这么高的成功率?“如果你平时不能很严格地要求,比赛中肯定会出现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就是平时训练问题的积累。”陈勇说,“我们平时训练每一次都要求做到严谨细致,专项训练必须按照比赛的要求去完成。”
  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邓薇当然也不例外。“具体我们也没有特别进行统计,但她每天训练中举起的重量应该在15吨左右。”陈勇说,她当然也会觉得苦和累,但是我会让她知道,这是达到最高峰的必由之路,“苦和累是为了以后奠定基础,今天的表现也认证了她的提高和成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