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带出新冠军占旭刚:一生做一事足矣

  北京时间8月10日上午,里约奥运会举重赛场,浙江选手石智勇以绝对优势夺得男子69公斤级冠军的那一刻,除选手外最激动的要数占旭刚。他正是这位新科奥运冠军的主管教练,同时也是1996年、2000年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
  赛后,占旭刚表示,这是他第四次出战奥运会,前三次是以运动员身份,这次则是教练员身份。石智勇的这枚金牌让占旭刚成为浙江奥运冠军中带出新奥运冠军的第一人。

“我比石智勇还紧张”

  占旭刚说,在场边指挥比他当年上场还紧张。“我希望他能把握好各个环节,力争完美。不过,毕竟不是我上场,很多时候心里焦急得很。”为确保这枚金牌,战术安排力求缜密周全。占旭刚说,“举重开赛以来,中国选手出现了一些闪失,我们一方面吸取教训,避免屡犯,另一方面给石智勇减压。最重要的环节是降体重,石智勇降了三四公斤,降体重后首先是做好保暖措施,再是尽可能恢复体能。这些方面都达到了预期效果。
  占旭刚坦言,赛前连续几天都睡不好,“说不出原因。竞技体育具有不可预测性,总是希望石智勇能够成功。”

“举重是我一生的梦”

  石智勇获得金牌,如同当年他两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让占旭刚有一种如释重负感。他说了一句非常朴素的话:“举重是我一生的梦。这个梦有了延续。”
  回顾2005年退役以来,占旭刚先后担任过浙江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在体育圈,他碰到最尴尬的事是,只要提到浙江举重只有“占旭刚”,言外之意是规模不大、尖子匮乏、后继乏人。占旭刚虽然话语不多,但个性极其好强。
  在他的管理下,浙江举重面貌大变,男举冒出一批新星,如石智勇、韩忠、唐德尚、冯吕栋、粟迎、毛晨等。
  在里约奥运周期,占旭刚严抓严管卓有成效,3名队员夺得2015年全国举重锦标赛冠军,先后有4名队员进了国家队。
  2015年,浙江省委组织部推荐占旭刚挂职三门县副县长。他担心的是他的队员。在他坚持下,又把训练基地从宁波临时搬到三门。白天,他当副县长,处理繁杂公务;下班后,直接赶到位于三门中学的训练点,与运动员同吃、同住。就连国庆长假,他都抽不出时间回家。后来,占旭刚把副院长、副县长都暂时撂下了,前往北京专职当教练,那半年多连回杭州的次数都屈指可数。怠慢了家庭,爱人上班、孩子上学,他只好把父母从老家开化接到了杭州。

“踏实是他最大优点”

  老奥运冠军带出新的奥运冠军,让在场观战的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激动万分。
  “踏实是占旭刚的最大优点。”孙光明丝毫不吝啬对这位麾下爱将的溢美之词。在他眼里,占旭刚话不多,但很聪明、考虑也周全,更能脚踏实地做事。“石智勇的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就是以占旭刚为核心成员的整个团队,长达三四年着眼长远、精心培育结出的硕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