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茧”陈佩娜在里约风浪中前行

  前几天,陈佩娜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一张自己双手的照片,刚刚27岁的她,双手已经全都是厚厚的老茧,这就是帆船留给她的纪念。但是现在,再看看无数次被磨起泡又无数次结出老茧的双手,陈佩娜觉得值了。这跌宕起伏的奥运会足够她一生慢慢回味。
  “赛前我没有想到是这样一个开局”,陈佩娜说。的确,里约的冬天比小孩的脸都要善变:就拿14日帆板项目的奖牌轮来说,上午艳阳高照,微风轻拂,到了下午,烈日暴晒下竟然风平浪静,达不到起航要求!没办法,所有人在海上等风来……不来则已,风一吹,就是大风大浪。但是今天和前几天相比已经好了很多,两天前的帆船赛场,等了两个小时风,等来的是三米多高的大浪头。“小伙伴们”全都惊呆了。前几轮,在里约的怪风下,陈佩娜的名次一直在10名左右徘徊。这个名字进入奖牌轮都有些勉强,她似乎已经淡出了争夺奖牌的队伍。
  但是陈佩娜没有对自己失去信心,“我觉得航海就是没有到最后一刻,不知道谁能更好。前面比得不好的时候,要保持希望。对我来说,我给自己做的计划就是一旦出现优势风,就要抓住机会,即使前几天那么落后,我仍然觉得自己有戏。我知道我已经准备得很好,只是需要机会。”
  果然,变幻莫测的里约天气在经历几天的狂风之后,突然出现了两天“温柔”的小风,陈佩娜抓住时机,连续三轮拿到第一名,以第三名的成绩挺进奖牌轮。
  即便是奖牌轮的比赛,都惊险不已。“到最后比的就是心理,前六名都有机会。”第一个航标,陈佩娜只排到第六。但是从第二个开始,她基本稳定在二、三位的位置。“出发时我的位置不好,风一直向着左边吹,尾风强劲,后来我就跟着,我想我只要跟住了就有机会拿牌子。”最终成绩出来了,陈佩娜如愿以偿,拿到一块银牌。
  “和第一名只差两分,你会觉得遗憾吗?”记者问她。“不会啊”,陈佩娜笑着说,“我并不失望,今天在比赛中的目标就是尽力而为,我对结果非常满意,当然每个人都想拿冠军,但是尽力了就没有遗憾。”
  从进入国家队到参加里约奥运会,十年的时间,陈佩娜收获了一手老茧。“我觉得十年也好,还是十多年也好,我清楚我想要什么,我清楚我能够在这个项目里面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支撑我坚持下来。”
  徐莉佳已经明确表示要打东京奥运会。陈佩娜则露出调皮的表情,“那是明天要考虑的事情啦,今天好好休息一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