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过程艰难重返赛场“菲鱼”和他的神话

  在里约奥运会拿下第四块金牌后,菲尔普斯注定成为世界游泳史上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的神话。泳池中,他骄傲地用手比出“四”,这是他的骄傲。
  因为菲尔普斯,本来每场都是“高需”的游泳馆更是变得异常“恐怖”。10点开始的比赛,摄影记者6点半前来占座,还没排上前五名。文字记者如果想获得一个好一点的带桌记者席,至少7点半要到场。9点以后再来,就只能找个墙角站着看了。
  巴西人对游泳谈不上有多喜爱,一般不是本国的选手,他们都不太关注,只有菲尔普斯是个例外。因为有这条“菲鱼”,游泳比赛一票难求。
  从悉尼奥运会出道小试身手,到北京奥运会八金,再到伦敦奥运会后退役,菲尔普斯的故事原本已结束。2012年到2014年,他的新闻基本集中在高尔夫球和德州扑克牌上。优哉游哉的他已经过起了普通人的日子,没有人想到,他还会复出。刚复出时,他的状态一般,缺席了喀山游泳世锦赛。这让人有些失望,不仅感叹:廉颇老矣,“菲鱼”的神话在伦敦终结。
  然而,菲尔普斯天生就是神话的缔造者。来到里约参加第一项比赛,他就带领队友拿到男子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要知道,在喀山世锦赛美国队这个项目甚至没有进入决赛。这块金牌,“菲鱼”功劳最大。
  如果说接力项目体现的还是集体能力的话,那么单人项目就是菲鱼的个人秀场了。200米蝶泳,菲尔普斯以惊人的力量领先了一路,几乎以压对手半个身位的优势夺冠。当满场“迈克尔、迈克尔”的呼喊声响起时,他咧开嘴奔放地笑着,这块金牌对他来说,意义重大。当年从这个项目上成名,如今又在这个项目上延续辉煌。“只要跃入水中,他依旧是游得最灵动的精灵。”美国媒体毫不吝惜对他的赞美。
  “恢复过程确实很难,每小时的训练都很难,很难。”菲尔普斯回忆起刚刚恢复训练时,还“心有余悸”。训练的困难还可以克服,但接下来的事情让他跌入低谷,他因酒驾被判处一年监禁、缓刑18个月,那段时间他甚至想到了死。家人的关怀让他挺了过来,成就了独一无二的伟大时刻。后来儿子的降临,让他懂得了人生的另一层意义:传承。拿到200米蝶泳金牌后,他走上看台,从未婚妻手中接过布默,把他搂在怀里,而菲尔普斯的母亲,则搂住了菲尔普斯的头。这温馨的一幕让无数人潸然泪下。“我感觉很久没有看到他了,就算看到他的时候,他也一直在睡觉,所以,我还想抱他抱久一些。”对于儿子,菲尔普斯流露出来的是浓浓的慈父情怀。
  “现在,这里站着的是最好的菲尔普斯。”教练鲍曼说,“有了菲尔普斯整个美国队都充满了能量,他是大家追赶和仰望的模板,而对于菲尔普斯来说,和年轻人一起也激发了他的动力。整个队伍状态都非常好,这种感觉真的无法言说。”这大概就是菲尔普斯带来的“洪荒之力”。
  全部比赛结束后,已是里约的深夜,“我只是不想以失利结束这届奥运会。这次奥运会给我带来的疲劳程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比赛,这是肯定的。”菲尔普斯说,“但是我更加享受,因为能够和家人在一起,我的儿子和我的未婚妻,他们帮了我很多,这很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