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射击朱启南:不必再用金牌证明自己

  “打完最后一发子弹的时候,我特别轻松,觉得该放下的终将放下。这将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接下来我要去过新的生活了。”8月14日在以第六名结束了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之后,朱启南决定退出国家队。
  与三年前在伦敦奥运会时出战三个项目不同,朱启南在里约只打了男子50米步枪三姿一个项目,这也是他在这个奥运会周期内的一个战略性选择,因为他感觉在自己拿到奥运会金牌的男子10米气步枪上,水平已经达到了饱和,唯独男子50米步枪三姿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该项比赛被安排在射击比赛的最后一天进行,资格赛阶段,朱启南在开局的跪射中打得有些吃力,389环是最后进入决赛的八名队员中成绩最低的。“跪射打得确实很艰难,但打完之后,我突然想明白了,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尽情展现自己的能力就可以了,所以之后的卧射和立射找回了节奏。”卧射和立射两个阶段,朱启南分别打出396环和391环,排名最终上升到第四位,晋级决赛。
  决赛中,朱启南再次遭遇开局不利的局面,一度排在最后一名,但是他没有放弃,在淘汰赛阶段顽强追赶,最终以第六名的成绩结束了比赛。“我已经尽力了,什么样的结果我都能接受,打了这么多年,我想我不必非要再用一枚金牌去证明自己。”
  和队友陈颖、杜丽一样,朱启南已经是中国射击队征战过四届奥运会的老将:2004年初出茅庐的他获得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四年之后在北京奥运会获得亚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连续参加了男子10米气步枪、男子50米步枪卧射、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但只在三姿项目上打进了决赛,获得第五名。在里约以第六名的成绩完赛后,很多跟随中国射击队多年的老记者表示,朱启南职业生涯只获得一枚奥运会金牌还是有些少,毕竟像他这样有天赋的枪手不多。
  不过,32岁的朱启南却并不这么看,“有一本书上的一句话特别打动我,人生岂能无求,求而得之,我自高兴,求而不得,我也无忧。这么多次征战奥运会的经历终于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奥运会,什么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按照朱启南的计划,打完本届奥运会,他将回到浙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上,“这么多年都在北京训练,对家庭尽到的责任和义务比较少,儿子生病的时候,我也没时间回去,都是我爱人挑起了重担,所以我觉得特别愧疚。放下枪之后,我会努力做个好丈夫、好爸爸,在人生的另一个舞台上去寻找自己的价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