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法宝”助力中国帆船项目延续优势

  “银牌!”当陈佩娜的帆板比赛成绩最终被确认后,世界各国的帆船人都来到中国帆船队这里表示祝贺,连各国记者也都向中国记者表示祝贺。虽然没能拿到金牌,但是在帆船项目上,能够进入奖牌轮就是胜利,拿到前三名,就是英雄。
  “我们意大利搞帆船搞了300年,现在我们都没有拿过金牌,而你们每一届都有金牌或者银牌。”意大利帆协主席有些“嫉妒”中国人,帆船帆板运动在中国开展30年,却已经连续四届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也难怪这位老兄心里发酸。
  的确,在帆船这样偶然性极大,综合因素极强的项目上,能够连续四届保证奖牌,对于一个帆船开展只有30多年的国家,实属不易。尤其是在里约,场地条件非常不利于中国队发挥,风大浪急,对于体重小的中国选手是极大的挑战。在这块大风场地上拿到一枚银牌,对于此前只擅长打小风的中国帆板就是一个不小的胜利。
  其实,从一开始,中国帆船人就很清楚地知道,这个项目的文化属于西方,所以要想在帆船项目上取得突破,必须主动融入帆船文化。所以我们看到,徐莉佳、陈佩娜都有着过硬的英语水平。“这个赛场都是说英语的,如果不会说英语,你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局外人。”陈佩娜说。因此即便女子帆板前三名分别来自法国、中国、俄罗斯,但是都可以说非常流利的英文。在中国帆船队,不需要逼着队员学英语,他们会主动把英语当做自己的必修课。
  正因为认识到自己在帆船项目认识上的严重不足,对于外教的使用,帆船队也和别人不同。首先,他们对外教精挑细选,选好了之后就分工明确,严格按照外教的理念去执行训练计划,不干涉,不挑剔,因为在这个项目上,我们此前没有过在世界大赛中摘金夺银的经历,所以,就必须充分信任经验丰富的外教。可以说,帆船队的外教和中教配合堪称典范。
  另外,为了在国际上增加话语权,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主动参加国际帆联的各项活动,积极融入国际帆联大家庭。里约奥运周期,李全海当选国际帆联副主席,中国帆船在世界帆船界地位大大提升。
  除了这些,一个给力的后勤保障团队也是此次中国帆船能够延续优势的重要原因,团队中有手到病除的医生,还有心理辅导师。陈佩娜透露,她的夺冠,心理辅导老师张老师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说实话,赛前我没有想到是这样一个开局,这时候他给了我很多的辅导,让我正确面对暂时的失利,如何去面对、克服困难。如何在出现优势的时候抓住机会。”
  正是在这样的多方努力下,中国帆船近些年在世界杯、世锦赛上好成绩连连,将优势一直延续下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帆船还将继续努力,延续优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