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中国举重惊喜与遗憾并存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这句话可以很形象地形容中国举重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本届比赛,中国举重队取得了5金2银的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数都追平了上届奥运会,另外中国选手还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了4项世界纪录,在男子大级别中与对手的差距也在缩小;但与此同时,赛场内外出现的意外情况还是值得中国举重人重视、反思。
    在里约奥运会,中国队派出6男4女参赛。其中女队原本很有希望收获4枚金牌,出人意料的是在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黎雅君作为中国队第一位登场的选手,竟然砸了锅,虽然这其中有裁判临场改判因素的影响,但主观上我们自己临场比赛计划的实施还不够细致,这无疑是导致黎雅君挺举砸锅的重要原因。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女队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后面的比赛中非常出色地完成了比赛任务,邓薇、向艳梅和孟苏平分别斩获女子63、69和75公斤以上级冠军。其中邓薇刷新了女子63公斤级的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
    中国男子举重队的表现也是冰火两重天。赛前并不被看好的龙清泉不仅夺得男子56公斤级冠军,还刷新了该级别总成绩的世界纪录。赛前被普遍看好的谌利军却在赛场突发抽筋的情况,不得不退赛。小将石智勇则顶住压力拿下了男子69公斤级冠军。
    意外的情况在男子77公斤级决赛中再次上演:吕小军打破了抓举世界纪录,却没想到对手能一下子将挺举世界纪录提高4公斤,结果非常遗憾地错失金牌。在男子85公斤级比赛中田涛获得银牌,杨哲获得男子105公斤级的第四名,这都属于比较正常的结果。
    中国男队总教练于杰认为,本届奥运会男子举重的每一个级别都是硬仗,与上届相比对手在每个级别的进步都很快。而且有些对手的进步速度还超出了我们的预判,比如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哈萨克斯坦选手大幅度超过世界纪录的情况,实属不可思议。于杰说,通过这次比赛也暴露出我们自身的一些问题,同时也看到在一些非优势项目中,我国选手与国外选手的差距正在缩小,就是一公斤的差距,今后我们的训练和比赛要抓得更紧更实,这样才有望在将来取得新的突破。(里约热内卢8月16日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