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链球队员张文秀:军人就要能打硬仗

  在波兰人沃尔达齐克统治女子链球赛场的情况下,张文秀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和对手竞争,尽管依然无法战胜对手,但她仍然以76.75米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银牌。这是她在四届奥运会中取得的最高成就。
    2001年就进入国家队参加世界比赛的张文秀展现了丰富的大赛经验,本届奥运会之前,她的赛季最好成绩是在北京世界田径挑战赛上创造的75.58米。8月15日的决赛中,她在第三投就以76.19米刷新了成绩,第五投投出76.75米,并最终凭借这个成绩获得银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张文秀决赛中的六投全部有效,在12名选手中,只有她和获得第六名的坎贝尔做到了这一点。
    “今天并没有投出我的最高水平,不过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奥运赛场上能发挥成这样,我还是挺满意的。”张文秀说。作为一名老将,她已经参加过四届奥运会和八届世锦赛,2015年之前她在两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都是第三名,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张文秀实现了突破。一年之后,她又在里约迈上了新台阶。她获得的这枚银牌已经是中国女子田赛项目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最近两年,张文秀过得并不容易,2014年拿到仁川亚运会金牌之后,她突然被亚奥理事会以尿检呈阳性之名剥夺了金牌和比赛资格。尽管经过调查,去年5月亚奥理事会还她清白。但张文秀已经足足8个月没有进行系统训练,“我这次能拿到奥运银牌,再次证明一件事,我在比赛中只靠实力,不靠其他任何东西。”
    伤病对张文秀的训练也造成严重影响,她的腰部、背部等都有多年积累的老伤,经常疼得睡不着觉。这种伤非常不容易恢复,除了训练之外,她大部分时间都要进行康复治疗。为了控制伤病,张文秀并不敢轻易加大训练强度,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只能先确保完成基本的正常训练。同时,她的年龄也越来越大,训练之后的恢复速度远远赶不上巅峰时期。
    “备战本届奥运会确实有很多困难,特别是伤病困扰,但我是八一队的一名军人运动员,军人就要勇于坚持,敢打胜仗。”和她的性格一样,张文秀说话也是干脆利索,浑身上下透露着一股军人的作风。
    由于沃尔达齐克的存在,张文秀的银牌似乎已经是她可以取得的最好成绩,不过她并不服输,“她的能力确实很强,值得我学习。但我还是要继续努力,缩短和她的差距,争取有机会超过她。”已经30岁的张文秀并不认为里约奥运会是她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从2001年进入国家队到现在,所有的世锦赛、奥运会、亚运会等重大赛事我都没有缺席过。站到奥运会舞台永远是每个运动员一直追求的梦想,我会争取参加自己的第五届奥运会。”(里约热内卢8月16日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