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链球冠军沃尔达齐克偶像的手套鼓舞了我

  8月15日,里约奥运会田径赛场上诞生了开赛以来的第三个世界纪录——31岁的波兰选手沃尔达齐克在女子链球决赛中凭借第三投的82.29米夺冠,并刷新自己去年8月创造的81.08米的世界纪录以及奥运会纪录。
    如何来形容沃尔达齐克在当今女子链球赛场上的实力呢?毫不夸张地说,只要她参赛且正常发挥,其他选手的最高目标只能是亚军。中国选手张文秀就曾对记者表示,沃尔达齐克的优势是绝对的。决赛当天,里约天气非常热,波兰人在比赛中不停地往头上浇水降温。即便在如此不利的条件下,她第一投就投出76.35米,第二投直接将链球甩到了80.40米的位置,这个成绩已经足够确保夺冠。但是在第三投,她再次为全世界带来惊喜,82.29米!新的世界纪录诞生!
    “来里约之前,我的目标就是夺冠,打破世界纪录的事情倒是没想太多。第三投出手之前,我就感觉非常好,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成绩,结果打破了世界纪录,我很开心,这是对我多年来努力的回报。”沃尔达齐克赛后表示。实际上,在第五投,她81.74米的成绩已超越了去年的世界纪录。
    沃尔达齐克16岁开始从事田径运动,在正式练习链球之前,她还接触过铅球和铁饼。2008年23岁时,她的成绩已经突破了70米大关。那一年她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获得第六名。之后的五年,她的水平稳步提升,2009年获得过柏林世锦赛冠军,从此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但这段时间,由于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等国家都有一些实力较强的选手,所以波兰人面临的竞争还是很大。从2014年开始,随着对手们要么退役,要么竞技状态下滑,沃尔达齐克逐渐走上人生巅峰。2015年8月,她在一次比赛中投出81.08米的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突破80米大关的女子链球手。20多天之后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她毫无悬念地获得冠军。
    今年,女子链球的世界前11个最好成绩都是沃尔达齐克创造的,在参加的所有比赛中,她全部获得冠军。“我成功的秘诀就是刻苦训练,现在我每年大概有260天的时间辗转于不同的训练营,训练非常枯燥,但是我坚持下来了,并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再次刷新世界纪录。我相信之后20年,这个纪录都会属于我。”
    沃尔达齐克在比赛时左手经常戴一只手套,这可不是一只普通的手套。它原本属于前波兰女子链球名将、悉尼奥运会冠军斯克利莫夫斯卡,2009年这位优秀的链球手不幸猝死,之后她的父亲将女儿的手套送给了沃尔达齐克。“斯克利莫夫斯卡是我的同胞和偶像,戴上她的手套参赛,我会感受到力量,未来我会带着她的意志,继续努力前行。”(里约热内卢8月16日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