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告别“夏战” 蓄力“金秋”

  本周末,2016中超联赛将进行第23轮比赛,之后进入为期三周的休赛期,同时告别这个炎热的夏季,于9月9日开始最后四分之一的赛程。翻看积分榜,广州恒大一枝独秀,似乎唯一的悬念只是将提前几轮成功卫冕。亚冠争夺战日趋激烈,四支球队的积分差距都不大。相对亚冠争夺,保级只能用惨烈来形容,至少有七支球队都还在盘算着如何让自己安全上岸。
    除了积分榜上的你争我夺,还有一点让人无法忽略,就是国足队员将以何种状态拉开十二强赛的大幕。
    没有亚冠任务的广州恒大在联赛中惊人的强势,自从联赛首轮负于重庆力帆之后,连续17轮联赛14胜3平。但球队最近一个月的表现下滑明显,四场比赛1胜1平2负,虽然无碍卫冕之路,但作为拥有7名国脚的球队,其状态的确让人担忧。
    虽然外援在这支恒大队依旧担当着重要的作用,但国内球员的表现才是其赛季成绩的根本。在接下来的十二强赛中,国家队也很可能以这支恒大为骨架。上周二,恒大主场被国安逼平,较之比赛结果,于汉超的受伤更加让人关注,这名边路悍将赛季报销,同时无缘十二强赛开始阶段比赛。周末做客上海滩,郑智禁区前的一次失误给了马丁斯打破僵局的机会,后者面对梅方的防守梅开二度,让人不禁思考,若换成冯潇霆或者张琳芃会是怎样,两人已经因伤连续多轮无缘登场。当然,上周也不都是“坏消息”,李学鹏复出,郜林打破进球荒都是国足的喜讯。
    本周末,恒大将在主场迎来为保级而战的绿城,鉴于双方的实力差距和历史战绩,比赛胜负并非外界最关注的。但恒大国脚们能否调整出最佳状态,伤员能否复出,却关乎国家队十二强赛如何起航。何况在这轮中超之前,还有一场不容有失的足协杯半决赛等待着恒大,球队肯定无法接受一个月内连输两场“广州德比”的结果,而连续作战的疲劳又极易造成新的伤病。
    江苏苏宁、河北华夏幸福和上海上港都在为亚冠名额进行奋战,三支球队共有12人入选最近一期国家队。自6月入夏以来的11轮比赛中,苏宁6胜1平4负获得19分(此前11轮积22分),华夏幸福3胜3平5负获得12分(此前11轮积23分),上港3胜5平3负获得14分(此前11轮积21分),三支球队状态都有所下滑,队中国脚则是情况迥异。
    江苏苏宁目前排名第二,也是三支球队中近来状态最稳定的球队,苏宁的国脚全部来自于中后场。但任航因续约问题,已经远离赛场两个月之久,李昂目前也只能在足协杯中露面,联赛上次首发登场还要追溯到上月中旬。两名来自澳大利亚和韩国的国脚后卫如今坐镇后场,任航和李昂归期难料。相比之下,华夏幸福的几名国脚一直有稳定的出场纪录,但球队近来成绩惨淡,几名国脚要想在十二强赛获得机会,还需要在这轮联赛中展现出更好的状态。作为“高家军”倚重的利器之一,姜宁在上轮联赛因伤缺阵,能否及时复出还存变数。与华夏幸福类似,上港的国脚也是出场时间稳定,但球队近期成绩欠佳,已经连续三轮未能取胜,下轮主场对阵永昌,是国脚们调整状态的最后机会。
    两支老牌强队国安和鲁能本赛季表现差强人意,不过阵容厚度还在,都有三人入选最近一期国足。国安阵中的于大宝在上轮联赛中因伤下场,随后被送往医院诊治,虽然目前的消息是并无大碍,但能否在本轮登场还不得而知。此前被鲁能“三停”的赵明剑虽然已回归一队训练,但上轮并未随队出征广州,本轮能否看到赵明剑仍是未知数。
    西安一战,国足惊险晋级十二强赛,彼时登场的十四名球员中,冯潇霆、张琳芃、任航、赵明剑和李学鹏在这个夏天一直陷于能否上场的“战斗”中;姜宁和于大宝能否摆脱伤病困扰还不得而知。其他球员无疑也在这个夏天积累了疲劳,本周末是联赛“夏战”的最后一役,谁能回来,又状态几何,关乎的不仅是俱乐部的成绩。避免新的伤病,更是队员、俱乐部和国家队共同的愿望。今年9月1日,恰是农历八月初一,国足在金秋伊始表现怎样,还看如何与这个夏天告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