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前所未有的低谷中国体操队该何去何从

  从北京奥运9金1银4铜,到伦敦奥运会4金3银1铜,再到里约奥运会2铜。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体操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这是胜利者经常引用的话语。在这里也不妨拿来给中国体操队借用一下。没有走上领奖台,一切更需从零开始!失败已成过去,中国体操该如何痛定思痛?
    仅仅收获男女团体两枚铜牌,这决不代表中国体操的真实水平。在去年的英国世锦赛上,中国队收获2金2银4铜,不可能在不到一年内下滑至此。就里约奥运会而言,尤浩的双杠、刘洋的吊环都没有发挥出实力,而范忆琳的高低杠、尚春松的平衡木、张成龙的单杠更是折戟于资格赛。
    如果男队在团体上不出现三人次失败,如果尤浩和刘洋的单项决赛都能站稳,如果范忆琳、尚春松与张成龙都顺利进入决赛,那么中国体操队的里约之行绝不会这么惨。但所有的“如果”都没有成真,我们看到的,只有两枚铜牌的可怜战绩。
    上述各种失败,其实就在于对于赛事的准备不足。张成龙的单杠在资格赛前临时更改动作,导致掉杠失误,为什么临上场前才修改编排?虽然范忆琳和尚春松早就知道早场不利的签位,但同样没有做好不能晋级决赛的思想准备。
    两场资格赛下来,中国队的夺金点少了一半,士气遭受严重打击。
    原本,伴随着533赛制的推行,各队将精力都放在了全能选手的培养上,中国队的单项争夺实力就较前两届有所减少,因此,冲金点也就剩下了男团、吊环和双杠三个项目。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冲金点男队有7个,女队有5个。
    随后的男女团决赛的铜牌,除了日本男队与美国女队这两个超级强手外,中国队在备战中也没有对俄罗斯男女队的银牌早早作出预判。去年冬训,中国队只瞄准了两大对手,针对性地增加难度,男子团体的难度分高于日本队,女子团体的难度也不逊色于美国。不过,难度并不是单纯的加法或比较大小,还需要拿到赛场上检验。另外,在扩大难度的同时,对于完成质量的精雕细刻也会忽略,最终导致的结果是:难度分没有连接上,而完成E分遭到空前的打压。
    更可怕的是,前面四场比赛下来,场上的形势与赛前的预判不完全相符,这让队员产生心理波动,在后面的单项决赛中,有实力的选手压力过大,相继出现失误,一环扣一环,蝴蝶效应侵蚀了整个队伍。
    争金点的大幅下降和赛前准备不足以及对于对手的分析、对于国际体联规则的变化、对于国际发展潮流,中国队显然都没有很好地做足功课;对奥运会的残酷性估计不足,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没有做好准备;难度分加不上,完成分扣分因素增多;年轻选手没有做好心理预判,进而导致心理失衡……
    我们可以找到很多失败的因素,但这些都不是关键的。奥运结束后,这支队伍应该如何总结,如何认清自身的不足,找到重回巅峰的方法,才是人们关注与看重的。
    我们期待,同时我们也等待,中国体操队重新做回王者的那一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