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力无限他们是中国体操队四年后的希望

  虽然整体表现欠佳,但中国体操在里约奥运会上依然有可圈可点的“小花小草”出现,比如出场15次0失误的王妍,男子全能双子星林超攀、邓书弟等。
    王妍在里约的表现值得人们为她喝彩。从资格赛开始,到女子团体决赛、全能决赛、跳马和自由体操单项决赛,在里约体操赛场上,王妍出场15次全部成功,均无重大失误,刷新了中国女子体操选手在单次国际大赛上无失误和高质量发挥次数的纪录。在资格赛中,王妍以第七名进入全能决赛,比商春松的成绩还要出色,她同时以第七名进入跳马决赛、第六名进入自由体操决赛。在个人全能决赛中,王妍以58.032分夺得第六名,这也是她在世界大赛上最好的全能成绩。跳马决赛中,王妍两跳的难度系数为6.0和6.2,分别获得14.866分和15.133分,平均得分14.999分,排名第五。自由体操决赛中,王妍拿出一套包括高难度空翻、复杂连接组合的动作,四串技巧组合稳稳站住三串,但可惜又在完成分上吃了亏,最终难度6.3的成套只得到14.666分排名第五。
    在去年世锦赛上,王妍在团体决赛、全能决赛、平衡木决赛三次从木上掉下,里约奥运会却成为中国女队表现最稳定的选手。王妍擅长的自由体操和跳马是中国女队最需要提升的项目,可以说她的出现对于女团和全能实力未来的提高都很重要。若能弥补高低杠这个弱项,并在平衡木上拿出比这次全能决赛6.2更高难度的成套动作,未来王妍在个人全能的竞争上大有可为。
    男子全能双子星林超攀和邓书弟也给体操迷带来了希望,上届奥运会中国队无人进入男子全能决赛,本届奥运会有两人进入前六名,这是一个进步。林超攀、邓书弟分别夺得男子个人全能第五名和第六名,得分都超过90分,而且距离铜牌得主英国选手维特洛克只差不到0.5分,可以说中国体操的双子星已是男子全能的一流选手。
    两人在全能决赛中都没有出现重大失误,发挥了自身最高水平。林超攀在强项双杠和单杠上,高质量完成了两套难度为7.0的成套动作,都得到了15分以上的高分;近一年多来,他在弱项吊环、鞍马上进步很大,提升了难度和稳定性,未来若能进一步加强上肢力量,强化动作质量,完全有能力成为世界顶尖的全能好手。邓书弟的全能实力一直都不错,去年世锦赛拿到铜牌,这次在里约奥运的全能决赛中,只是吊环、单杠的完成质量上存在一些瑕疵,影响了他的最终排名。
    可以说,林超攀和邓书弟目前已是中国男队的中坚力量,近几年国际大赛,他俩都是团体比赛的顶梁柱,如果今后能在弱项上加强难度,进一步提高完成质量,那么中国男子全能双子星具有带领男团重回巅峰的可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