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100米200米冠军汤普森光芒闪耀里约

  “让光芒闪耀”是伊莱恩·汤普森所在的金士顿科技大学的校训,如今汤普森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实践了这句话。继之前夺得女子100米冠军之后,她又在8月17日的女子200米决赛中,以21.78秒的赛季最好成绩加冕。上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0米和200米双料冠军的运动员,还要追溯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的美国名将格里菲斯·乔伊娜。
  “我看过很多关于格里菲斯的图片和视频,我很喜欢她,也很崇拜她,我特别高兴可以在奥运会上再现她的荣耀。”汤普森说。
  在冲过200米终点之后,汤普森没有庆祝,而是躺在地上好好休息了一会,“我觉得200米的比赛太难了,这只是我今年第四次参加200米,我的对手中有强大的施佩尔斯,我不得不拼尽全力,所以冲过终点后感到肌肉有些酸痛,我需要调整一下。”其实,汤普森本次奥运会还是带伤上阵,她告诉记者,自己腿上的伤病并没有完全恢复。
  在里约奥运会之前,汤普森还不是一个明星,尤其是和她的队友弗雷泽相比。这只是她的第一届奥运会,田径世锦赛的经历也只有一次,就是在去年的北京完成的。当时她只参加了女子200米的比赛,以21.66秒的成绩获得亚军。当时的冠军正是创造了21.63秒个人最好成绩的荷兰女飞人施佩尔斯。里约奥运会上,施佩尔斯是女子200米最大的夺冠热门,但汤普森的出现打破了荷兰人的奥运金牌梦。
  汤普森在大学期间师从培养出弗雷泽的牙买加著名短跑教练斯蒂芬·弗朗西斯,这也是对她职业生涯影响最大的人。汤普森透露说,在去年的一场比赛中,她表现不佳,赛后从教练那里接到了一张足以改变她命运的小纸条,上面的大致内容是:“你不再是一个高中生了,你要认真点,因为现在和你竞争的都是世界知名的高水平运动员了。”从此以后,汤普森在训练中变得更加刻苦,从而有了今天的闪耀。
  “拿到两枚奥运会金牌之后,你觉得自己有什么改变?”面对记者的提问,汤普森笑着摇摇头,“什么都不会改变,我还是我,我会像以前一样,继续坚持训练,在下一个舞台上努力冲击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