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巴西女排用一场经典为中国三大球遮羞

  打球需专业、职业、专心,其实看球也是。
  一个世界上最大看球人群,看着看着奥运会,呼啦啦全跑了,去看王宝强离婚。“我没去”,但“头条们”都去了,不看都不行。我承认也看了,打开手机新闻、朋友圈、群,都在头条,躲都躲不开。点开看过两条,差点被恶心到。女主角跳楼自杀,还有CCTV新闻截图,抢救两小时未果、身亡(抢救两小时,一看就不靠谱)。女主角反指王宝强出轨……从某人婚礼说起,又是喝醉、又是出席名单、又是戴口罩者可能另有其人……
  我一直坚持中国体育记者和娱乐记者不一样,体育记者需要批评精神,娱记只需狗仔。
  但究竟有多不一样?
  中国女排小组赛输了3场,有多少包括众多体育记者在内的看球者像狗仔队般没立场、没耐心,或原本不怎么坚定的立场全无影无踪了。“根本不该带惠若琪去……都输在惠若琪上去那会”,“选刘晓彤,不敢用、用不上”,“中国女排根本不年轻了,徐云丽多大、魏秋月多大,连丁霞都过了24……”,“大国家队,派不同队员打不同比赛,一直没固定主力阵容,郎平远不如陈忠和……”,好像连国嘴白岩松也有类似“中国三大球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批评,小组赛最后一场对美国CCTV都没好好转播……
  去年日本世界杯中国女排输美国却以获胜场次多、积分高夺冠出乎很多人意料,那次一直是中国女排“克星”的巴西没来。但此番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巴西女排夺冠志在必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摘掉三届世锦赛亚军、三届世界杯亚军“无冕之王”帽子后,巴西女排再伦敦奥运会卫冕,在前世界男排名帅吉马良斯治下,巴西女排曾完成世界女排大奖赛7夺冠军的辉煌,一度胜率高达90%,队中经验丰富老将和未来之星相得益彰,小组赛最后一轮将劲旅俄罗斯3比0斩于马下,而中国女排以有史以来最差小组赛战绩将自己逼上悬崖……
  只需看看东道主巴西是多需要这块集体项目金牌,就不难看出中国女排面临着多险恶的赛场环境。巴西男篮输阿根廷被淘汰,女篮遭塞尔维亚淘汰,女足半决赛点球大战输给小组赛曾大胜过的瑞典,女子手球被荷兰淘汰,女子沙排输德国,男子水球输克罗地亚……集体项目金牌希望只剩下女排、男足。也许预感到中国女排将成为“拦路虎”,早在中国女排小组赛打荷兰时现场巴西球迷就不断大嘘中国女排。对巴西女排更是主队每得一分便山呼海啸、震耳欲聋,裁判多次做出明显不利于中国队判罚。
  但郎平和中国女排用一场令人屏息以待、心狂跳不止的“伟大经典”,打了太多“怀疑论者”、立场不坚定如“狗仔”者,甚至此前甚嚣尘上于一时的“被黑论者”的脸,打得啪啪的,响声传彻四方。
  第一局巴西女排以25比15巨大优势拿下,第二局再以20比17领先,但就在似乎一切皆“无可奈何花落去”之时,中国女排开始了惊世骇俗的大逆转。朱婷两次重扣,替补杨方旭连续平打,替补刘晓彤扣后排得手,颜妮发球直接得分,双人拦网拦死谢拉,中国女排逆转拿下关键第二局。第三局一路领先25比22获胜后,巴西女排25比22扳成2平,生死攸关第5局中国女排11比9领先时,巴西两次发球失误已呈败迹,14比12,巴西拦网成功,中国女排接好一传由朱婷拿下令人窒息最后一分。
  郎平绝对先敢输、后敢赢。没因近况不佳惠若琪发丢球、没下分就不敢再用。小组赛就是用来考查主力和替补的,打球的人越多,关键时刻不同的人就会起到奇效。就在很多人认为替补刘晓彤将以“零出场”结束里约奥运会之旅时,她却以几乎“零失误”立下大功,尤其还有关键第5局最后阶段俩破坏对方一传的发球。颜妮对塞尔维亚表现一般,但对巴西替下1.99米袁心玥立即有不俗表现。有更多人打球一直是郎平的深思远虑,包括丁霞和魏秋月俩二传,各有特点、优势,非太臭、打不开、打死了才换,而是主动换,游刃有余。其实郎平更早以新人丁霞换沈静思做主力二传,与陈忠和当年以新人冯坤换下主力二传诸韵颖同有慧眼识珠之妙。有伤在身左手副攻杨方旭替补上场也屡屡得手,中国女排没一个“废物”。
  所有这些,皆从小组赛首场即有铺垫,一切皆按一种思路发展而来。首场输荷兰有换人太多的意外,但也蕴藏着半决赛必胜荷兰的必然?中国女排至此表现出的全面素质,若打入决赛,无论对由前男排世界冠军凯拉里率领、实力强大的美国队,还是曾小组赛0比3输过的塞尔维亚,都会有更成熟发挥。一支球队打到这份上,即已立于不败之地了。
  被打脸的不仅是“狗仔队球迷”、“墙头草记者”,还有根本没资格来奥运会的中国男排、男足国奥,来里约的中国男女篮?同是中国三大球,差距怎么就那么大呢?中国三大球的旗帜——中国女排再次以一场经典为惨不忍睹的中国三大球遮羞。
  被打脸最惨的是那些喋喋不休的“阴谋论者”、“被黑论者”,中国游泳被黑、拳击被黑、体操被黑、帆船被黑……拳击若把对手击倒获胜,谁又能黑你?中国体操连续拿过多少次团体冠军和单项冠军,那会儿是在黑别人?若都能像中国女排般全世界众目睽睽下,冒着“明黑”、“暗黑”,仍能让对手输的心服口服。下次谁还再输球后像祥林嫂一样絮叨“被黑论”,是否需要看看中国女排这场比赛回放,并猛抽自己大嘴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