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不下火线男子竞走韩玉成诠释坚持的力量

  韩玉成今年38岁,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喜欢把他比作中国的加西亚——这位西班牙47岁的老将至今仍活跃在赛场上。韩玉成参加了8月19日里约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的比赛,最终以4小时32分35秒的成绩获得第47名。走下赛场后,老韩哭了,不是因为成绩不理想,而是因为他坚持下来了。
    韩玉成告诉记者,在来到里约之前,他突然感冒,低烧烧了四五天,直到比赛当天都没有好利索,但是他不想放弃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于是站上了赛道。比赛前10公里,韩玉成感觉不错,基本上处于前十名当中。但是进入到20公里处,他已经有些掉队,“当时身体状况不太好,胸口有些疼,然后越走越疼,直到最后一圈才差不多缓过来。另外,头脑也有点乱,节奏不是很好。”走到后半段的时候,韩玉成步子已经有些蹒跚,表情很痛苦,但是他仍然坚持完成了比赛。“我必须走下来,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再次站到奥运赛场上了。”
    里约是韩玉成的第二次奥运之旅,12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他先是参加了男子20公里竞走的争夺,以1小时32分18秒的成绩获得第40名,之后又参加了男子50公里竞走,但没有完成比赛。北京奥运会上,韩玉成由于在选拔赛失利无缘参加。2013年已经结婚生子的他选择退役,回到家乡担任了一所体校的竞走教练。
    “那段时间还会看一些竞走比赛的直播,感觉心有不甘,以自己的能力应该还可以再试一试。”于是韩玉成动了复出的心思,他找到国内著名竞走教练张阜新,谈了自己的想法。张阜新鼓励他,年龄不是问题,只要想干就行。仔细考虑了几天后,韩玉成决定复出。
    于是他把家里的大事小情和年幼的儿子全部交给了妻子,再次回到了国家队,对于一名超过35岁的运动员来说,时隔多年重新投入到高强度的训练之中,难度可想而知。备战里约奥运会期间,韩玉成每天的训练量都保持在30公里左右。他的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今年3月份在黄山进行的奥运会选拔赛上,韩玉成获得亚军,锁定了一张宝贵的男子50公里竞走的奥运入场券。
    从2014年底离家到里约奥运会开始,韩玉成总共只回过三四次家,每次回去最多也就休息一个礼拜。“挺感谢我的妻子的,对于我的复出她很支持,照顾家里也没有怨言,这让我的训练没有后顾之忧。”这次奥运会,韩玉成的妻子本来想瞒着他,偷偷来里约为他加油,但老韩知道后,还是阻止了妻子。“回去以后再好好补偿她们吧。”
    至于里约奥运会之后的打算,韩玉成说自己还要重新计划一下,“我喜欢竞走,热爱竞走,也想象西班牙那个加西亚一样干到50岁。无论如何,我绝对不会轻言放弃的。”(里约热内卢8月20日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