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强劲逆袭 中国羽毛球队男双摘金

  赛前最不被看好的男双项目竟然在里约奥运会上为中国羽毛球队打破了无金的僵局。在里约时间8月19日进行的男双决赛中,“南风”强劲逆袭,最终张楠和傅海峰以2比1险胜马来西亚组合吴蔚升和陈伟强,为中国羽毛球队赢得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此前中国羽毛球队已经连续在混双、女双和女单等三个拳头项目上无缘决赛。而男双恰恰是中国羽毛球队中公认的整体实力最弱的一个项目,此前的历届奥运会上,总共只收获了1金1银1铜。而且上届冠军傅海峰在里约奥运周期更换了搭档,他和张楠的合作时间只有两年。不过就是这样的一对并不被看好的组合,一路闯入了决赛。
    决赛中张楠和傅海峰面对的是刚刚赢过自己的吴蔚升和陈伟强,在此前的小组赛中马来西亚组合以2比1击败了张楠和傅海峰。时隔不到一周他们再次相遇,比赛还是打满了3局,而且在决胜局里吴蔚升和陈伟强先后两次拿到赛点,但是“南风”组合在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他们顶住压力以23比21拿下决胜局。
    “上届奥运会我和蔡赟是具有争冠的绝对实力,而且所处的年龄阶段也非常好。而现在我的年纪摆在这里,已经33岁了,张楠还要兼项混双,我们两个人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体能。所以在场上怎么去沟通和分配很重要,这次比赛过程中我们做得很好。”傅海峰说,哪怕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未曾放弃必胜的信念。“其实到了这种水平,在场上打的就是信念,我时刻提醒张楠,我们就是奥运会冠军,我们不怕谁,我们有底气。后来打到关键分的时候,明显可以看到对手的脸色都不对了,谁信念坚定谁就能主宰这个场地。”
    连续三次晋级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两次问鼎冠军,傅海峰已经堪称男双的传奇人物。虽然对这个舞台非常的不舍,但傅海峰也不得不与奥运会告别。“感觉这个舞台已经离我越来越远了,今后再参加奥运会已经不太可能了,否则到下一届的时候我可能要拄着拐杖来。”
    傅海峰以如此委婉的方式向奥运会说再见,而张楠则公开表达了再战一届的决心。“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有两个非常棒、实力非常强大的搭档,我非常感谢他们在伦敦奥运会后四年的坚持,双打赢得金牌我非常开心,但是混双没能卫冕,也留下了遗憾。”张楠说,“我希望自己能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每一天都继续努力做好自己,也希望今后能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里约热内卢8月20日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