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脸”的花样游泳运动员孙文雁长大了

  还记得2011年上海世锦赛单人自由自选项目上那个可爱的《芭比娃娃》吗,没错,她就是今天中国花游队的队长孙文雁,也是队友们口中的“雁子”,双人和集体项目的双料奥运会亚军。虽然那张娃娃脸上还带着一如从前甜美的微笑,但是眼神中,却多了几分成熟稳重。
    孙文雁和以前最大的不同是皮肤由白皙的玉色变成了古铜色,“没办法,太晒了,我们之前一直都在室外练,后来去意大利外训也是室外练了一个多星期。”为了适应里约室外的比赛场地,中国花游队的姑娘们顾不上自己的肤色好看与否,“我们外训的时候要把音乐给外国的裁判、教练去听,听取他们的意见,如果有需要改的话,那会儿还来得及,还好他们很喜欢我们的音乐,这就是好事,喜欢我们的音乐,必然就会想去看我们的动作。”
    2010年,刚刚开始跟着大姐姐们征战国际比赛的孙文雁还是不谙世事的小妹妹,但是现在,她已经成为中国花游队的队长。在花样游泳队,队长的职务可不好当,基本属于“吃力不讨好”,训练要完成得最好,生活中还要起表率作用。但是孙文雁很好地完成了队长这个角色,她的魅力也打动了不少外国记者,在去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孙文雅就吸引了大批俄罗斯粉丝,有的摄影记者专门盯着她拍。在俄罗斯这样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国度,被这样追捧,孙文雁的感染力可见一斑。
    但是作为队长,她不仅自身要表现好,还要带领好小妹妹们。这里面,不乏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因为大家确实配合的时间(短)、包括年龄的差距,刚开始会有点困难,走到现在,我们也挺对得起这块奖牌的。”说话的时候,孙文雁不时揪揪头上的“小龙角”,看得出来,为了把头发固定好,雁子的头发不知道被哪位手紧的教练狠狠梳了起来,“有点疼”。她说。
    在里约的四场表演,孙文雁投入了全部的感情,一度甚至忘了这是在比赛,“我们的这套《寻龙》其实就是有一点点人生的感悟在里面的”,孙文雁说,“这次我们就是来享受比赛,得分啊什么的,我都没有想太多。”
    接下来,孙文雁会短暂调整,然后备战九月份的全国比赛,“只能有一个小小的假期。”雁子希望能够赶紧回家乡湖南看看,她已经开始想家了。(里约热内卢8月20日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