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羽毛球男单冠军谌龙终于成“龙”

  无论是谌龙还是李宗伟,都曾经长期生活在林丹的光环下。然而随着“超级丹”在先行结束的铜牌赛中获得第四名,这两位世界羽坛巨星终于在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完成一次跨时代的巅峰对话。
    在过去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林李大战”一直是世界羽坛的头号主题,直到本届里约奥运会,两人依然通过男单半决赛抢走了羽毛球赛事的重量级戏码。而谌龙虽然也登上过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也曾两次摘得世锦赛男单桂冠,但是自2014年汤姆斯杯以来已经3次在世界大赛的团体赛中输球,这给他的职业生涯蒙上了一层阴影,迟迟无法走出前人的影子。
    其实李宗伟又何尝不是,尽管他已经连续三次杀入奥运会的男单决赛,但是前两次均以亚军收场,这一次他终于在之前的半决赛里战胜了“超级丹”,却在决赛遇到了正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的谌龙。
    此前谌龙和李宗伟已经交手25次,谌龙以12比13略处下风。其实这两位天才球员之间的每一次交锋都是世界羽坛的上乘之作,只不过“林李大战”的一次次经典给人们留下的记忆太过深刻。对李宗伟来说,这次里约奥运会的男单决赛将是他完成奥运夺金梦想的最佳时机,毕竟对手已经不再是“超级丹”,而且从双方最近的4次交锋来看,李宗伟全部获胜,包括在今年的亚锦赛决赛中他也战胜了谌龙。早在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男单半决赛中,李宗伟也曾以2比0击败谌龙。
    时隔四年,两人再度相遇在奥运赛场上,比赛的场景已经由半决赛升级为决赛。在击败林丹之后,李宗伟对这枚金牌实在是太过渴望,这让他反而背上了包袱,一上来频频失误,被谌龙连得4分。不过这位经久沙场的老将随后迅速冷静下来,他凭借持续的攻击能力连续得分,一度以11比7反超谌龙。不过谌龙并没有因此慌乱,他非常耐心地与对手周旋。而且李宗伟的强势进攻也使他过快消耗了体能,谌龙乘机连续得分,以21比18先下一城。第二局的进程同样是跌宕起伏,中间谌龙一度在球拍断线的情况下,强势扣杀得分,正是凭借这样的气势,谌龙在后半段成功压制住李宗伟,并以21比18再下一局。
    胜利的降临让“中国龙”禁不住喜极而泣。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则主动走上前去安慰了李宗伟,尽管他收获的是奥运会男单“三连亚”,但是他的表现已经无愧于属于他和林丹的那个时代。
    一朝成龙的谌龙则一改昔日比较内敛的本色,他脱下球衣与现场球迷热烈互动,并向看台上的女友王适娴送出飞吻。面对谌龙用双手做出的爱的手势,此时的王适娴已是热泪盈眶。(里约热内卢8月21日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