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芳谈女排精神:斗转星移 精神恒久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克服重重困难夺冠,“女排精神”再次让国人振奋。作为“女排精神”的代表人物,老女排队长孙晋芳更是割舍不下那份独特的“排球记忆”。当记者采访孙晋芳时,同样能感受到这位代表人物深深的“女排情结”。“首先要向女排姑娘们送上祝福。我看比赛已经很少哭了,但这次看三场淘汰赛我哭了三次,一分一分地拼,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队伍中有3名江苏队员,更让我作为一名江苏体育人感到自豪。”
  孙晋芳说,排球运动是一个集体项目,女排夺冠同样体现了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本次里约奥运会的阵容中,江苏和福建各为国家队输送了三名队员,而长期以来,全国各地都是无条件地支持中国女排,要人给人,要钱给钱,更有很多默默无闻的陪练无私奉献着。这也为女排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样是一枚金牌,为什么女排夺冠的影响这么大?”孙晋芳解释说,“对国人来说,女排是一份特殊的情结,她承载着国家荣誉、百姓期望、队员的梦想,还有背后无数甘于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中国女排夺冠的意义,远非一枚金牌可以涵盖。她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是一份振奋民族精神的力量,是一种‘魂’。它无法用一块金牌,用语言来描述。”
  女排夺冠,让“女排精神”再次成为全社会焦点。作为老女排的“场上灵魂”,身为当事人的孙晋芳对此也有着自己的解读,“一个民族需要精神,一个时代需要英雄。上世纪80年代,国门刚刚打开,百业待兴,大家普遍都感到有些困惑与迷茫。当时,就需要一种精神和力量去推动。女排精神的出现恰逢其时,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困难再大,也凭着对理想和梦想的渴望去坚持。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女排精神给国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让大家看到了国家崛起的希望,看到了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
  “35年来,尽管中国女排有高潮、有低谷,成绩有起有落,但女排精神的传承却没有断过。团结、拼搏、奋进的精神力量,没有停止。”忆当年,孙晋芳心情澎湃,“同样,35年来,国际环境有优有劣,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快有慢,但中国经济前进的道路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如今,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大大改善。中国女排的发展历程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非常相似,都是在曲折中不断前进和发展,同样都体现了一种拼搏的精神。”
  时过境迁,女排精神在当下仍有其现实意义。面对夺冠后的“女排热”,孙晋芳也想了很多,“35年过去了,很多东西都变了,但不变的,还是那份精神的力量。当下,中国经济面临改革攻坚的深水区,随着红利的逐渐消退,我们需要去啃硬骨头,面对险滩,前进每一步都很艰难,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面对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我们无法后退。此时,就更需要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持。这,就是女排精神在今天的现实价值。”
  结合女排此次里约夺冠之旅,孙晋芳进一步阐述,“出征里约,队伍的赛前目标也只是‘争夺一枚奖牌’。但正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女排姑娘奋勇拼搏,一分一分咬牙去拼,一局一局去拿,一场一场去赢,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的精神,攻克一个个难关,终于圆梦里约,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最让孙晋芳感到欣慰的,还是在新一代年轻球员身上看到了“女排精神”的传承。孙晋芳如是说。“传统印象中社会可能觉得80后、90后是一群特殊人群,他们不能吃苦,身上缺少点东西。但是郎平带领中国女排,将老女排的精神在新一代女排身上,永不褪色地传承下来。我们能感到运动员在关键时刻,可以顶上去、站出来,女排精神在队员身上依旧闪闪发光。在她们身上,让我看到了国家未来的希望,看到了老女排的影子。”
  这些天,“女排精神”的宣传几乎是铺天盖地。但孙晋芳依然保持着一分冷静,“停留在口头上的学,我觉得没有必要。要真正走进去,才能读懂女排精神的内涵。尤其是对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说,女排精神究竟意味着什么?喊两句口号,发几篇帖子,在微信上发些牢骚,就是学到女排精神了吗?只有落到实处,女排精神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对普通人来说,把本职工作做好,在本职工作中多一份使命感,多一份责任感,就是对女排精神最好的落实。”
  时代在变化,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如何取舍,是很多现代人都会面临的精神困惑。对此,孙晋芳说,“越是迷茫,越需要精神力量的引领。希望‘女排热’可以引导更多年轻人有一份敢担当的责任感,投身改革大潮中,为祖国尽一份力。这才是我们普通人对女排精神最好的传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