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归来中国举重梦之队本色不减瑕瑜并见

  5金2银,这是中国举重队交出的里约奥运会成绩单,追平了中国举重参加境外奥运会的最佳战绩,而且龙清泉、邓薇、吕小军3人破4项世界纪录,可以说,中国力量在里约仍旧势不可挡。但必须看到的是,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中也出现了临场指挥和准备应变等方面的不足,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纪录足够梦幻
   

  中国举重队首次派出10人参加男子6个级别、女子4个级别的比赛,在参赛级别数上已经创造了一项纪录。
    此前中国举重只能做到在奥运会女举满额4人参加4个不同级别,男举从未实现过满额6人出战6个不同级别,说白了,此前“双保险”的存在是中国男举在个别级别,尤其大级别上缺乏竞争力的无奈之举。里约奥运会中国男举派出杨哲参加男子105公斤级角逐,实现了中国举重在男子大级别的“奥运初体验”,最终10位大力士带回5金2银,分别是龙清泉、石智勇在男子56、69公斤级,邓薇、向艳梅、孟苏平在女子63、69和+75公斤级夺金,吕小军、田涛在男子77、85公斤级摘银。
    中国男举在里约表现出了不错的成绩水平,龙清泉在56公斤级打破了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保持了16年之久的总成绩世界纪录,石智勇在69公斤级也拿出了和国内选拔赛相同的352公斤的出色成绩。虽然两枚金牌的数量不如预期,但实际上拿到两银的吕小军和田涛的成绩都非常出色,吕小军在77公斤级打破抓举世界纪录,总成绩379公斤也与伦敦夺冠时持平、仅比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少1公斤;田涛在85公斤级举出的395公斤也追平该级别前世界纪录,只不过对手再破纪录发挥更出色。杨哲在105公斤级举出415公斤的总成绩位列第四,却也创造了他国际比赛的最好成绩。
    中国女举的3金战绩追平伦敦奥运会,尤其邓薇在63公斤级以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的方式夺冠,成为里约奥运会举重赛场最亮眼的明星。向艳梅在69公斤级表现也比较沉稳,状态已经比她国内选拔赛时有了明显提升。孟苏平顶住“临阵换将”的巨大压力最终拿下冠军,也展示了一个成熟运动员过硬的抗压和调节能力,值得肯定。

需要反思总结
   

  虽然战绩彪炳,但中国举重队在里约的两次离奇“失误”令人费解,教训同样深刻。
    首先是黎雅君在女子53公斤级抓举领先的情况下,挺举第一把被仲裁改判结果,女举教练组没有发现改判的情况下后两把战术失当,导致挺举失败没有总成绩,给黎雅君本人和中国女举都造成了难以挽回的遗憾。
    如果说黎雅君的失利还可以用偶然失误来解释,谌利军在62公斤级热身时突发双腿抽筋被迫退赛,真是让人又无奈又“憋屈”。从去年世锦赛开始,谌利军就确立了在该级别几乎无可撼动的优势,加上最强对手朝鲜人金恩国被禁赛,可以说谌利军拿出比训练最高水平低20公斤的成绩都能夺冠。但偏偏是“从未遇到过的”莫名其妙的抽筋导致最后时刻功亏一篑,这样的“非战斗减员”实在太过可惜。目前最可能归结的原因还是降体重环节出了问题,可见我们在赛前备战细节的把控、运动员身体指标监控等方面的工作都有需要反思和总结的地方。
    此外,中国女举在里约赛前“临阵换将”也引发一定争议,并对运动员心理和情感上造成一定影响。虽然从结果上来看,用在+75公斤级实力超群的孟苏平换下有伤在身且在48公斤级面临严峻竞争的侯志慧,在以夺金为目标的前提下并无战术问题甚至是一个明智之举,但考虑到对运动员的人道主义关怀还是应尽量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局势复杂多变
   

  里约奥运会举重赛场展现了相当高的竞技水平,共有8项世界纪录被改写,其中龙清泉打破的男子56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格鲁吉亚选手塔拉哈泽打破的男子+105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都已尘封了16年之久,哈萨克斯坦选手拉希莫夫打破的男子77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也尘封了15年。
    整体来看,男子举重在里约更为引人关注,有6项世界纪录被改写,其中3项为总成绩世界纪录。男子77公斤级、+105公斤级出现两人连续打破世界纪录的精彩瞬间。相比之下女子举重的成绩较为平淡,只有中国选手邓薇在63公斤级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在里约共有9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拿到举重金牌,这也是近4届奥运会金牌最分散的一次。5金2银的战绩让中国举重的“霸主”地位无可撼动,但对手带来的冲击和震撼同样不小。男子77公斤级的拉希莫夫、85公斤级的罗斯塔米都在比赛中以破纪录的方式强势抢走吕小军和田涛几乎到手的金牌,对手水平提升之快也应引起中国男举的重视。除中国外,亚洲国家泰国和伊朗再度崛起,各有两金入账;朝鲜、哈萨克斯坦、中国台北和乌兹别克斯坦各获一金。欧洲由于俄罗斯等国家被禁赛,只有格鲁吉亚摘得一金;哥伦比亚为南美“抢”到一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