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来时路 展望未来行——记里约奥运会北京运动员媒体座谈会

  8月26日,里约奥运会北京运动员媒体座谈会在京举行。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卢宏泽以及乒乓球运动员马龙、丁宁,跳水运动员林跃、曹缘,排球运动员刘晓彤,羽毛球运动员张楠,体操运动员王妍等出席。
    据孙学才介绍,北京市共有27名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占代表团运动员总人数的6.49%,参加了18个项目的比赛,获得8枚金牌和3枚铜牌。获得的金牌数占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数的31%,位居全国首位,超越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创下的纪录,也是历届奥运会中北京选手获得金牌最多的一次。
    轻松愉快的座谈会上,充满了与会人员的欢声笑语,7位奥运健儿面对记者敞开心扉,讲述了里约奥运会的点点滴滴,分享了他们宝贵的参赛经验和对未来职业生涯的展望。
  本届奥运会上,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当属女排,刘晓彤作为女排队伍中的一员,被孙学才赞扬是一名奇兵,在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住,女排最终取得冠军刘晓彤功不可没。谈及“女排精神”,刘晓彤说:“郎导经常和我们讲女排精神,她也通过自身的带动让我们学习女排精神。我认为女排精神有很多层面的意思,对我来说,女排精神除了顽强拼搏,还有越挫越勇,在最困难的时候顶一顶、冲一冲,坚持不放弃。我希望能用这种精神带动更多的年轻人。”
    摘得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和团体冠军的马龙,终于成就了自己的“全满贯”,“这是自己职业生涯中一个非常好的结果,也实现了一个非常想要的目标。下一个目标以及奥运周期,还需要重新静一静去思考,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动力去支撑自己再往下一个4年走。”不过马龙紧接着笑着说:“肯定不会现在退役。”这句话一出现场众人都笑了起来,似乎也给所有关心喜爱他的球迷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同样在本届奥运会成就个人“全满贯”的丁宁谈及未来也表示:“拿到全满贯之后,自己将会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还要学习更多东西来充实自己,希望自己变得更强大。”说到作为奥运会闭幕式的旗手,丁宁开心地说:“非常荣耀,但是这份荣耀不只代表我个人,而是代表整个乒乓球队。”
    此时,孙学才更是欣慰地说:“丁宁和马龙作为北京市‘和谐杯’乒乓球比赛的形象大使,深受百姓喜爱,更多人因为喜欢他们而喜欢上了乒乓球项目,从而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这无疑是榜样的力量。”
    里约奥运会上,获得跳水男子3米板金牌、双人3米板铜牌的曹缘,以及获得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的林跃,不仅是国家队的两员大将,也是北京跳水运动员的优秀代表。  
    25岁的老将林跃时隔8年再次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展望未来林跃表示,还没有考虑太远,毕竟比赛才刚刚结束。但是他心里还存有遗憾,在单人项目中还没有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未来这个遗憾也许会成为他的动力。作为一位有担当的老将,林跃不假思索地说:“我最希望能够把北京跳水队每一位队员的成绩都带着再往上走一走,不只是自己得冠军,我希望整支队伍一起进步。”透过林跃的眼神,可以看出这位老将内心的那一份笃定。
    中国跳水队跳板、跳台双料冠军第一人曹缘表示,此次奥运会上虽然取得了冠军,但是在双人3米板上遗憾摘铜,所以他希望明年在世锦赛上继续努力,再一次证明自己。
    获得羽毛球男子双打冠军的张楠不仅感谢了自己的搭档,还表示将带着里约奥运会所留下的遗憾继续前行,争取在下一届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女子体操团体项目铜牌获得者王妍则希望继续努力,带领着其他队员一步一个台阶地往上走,取得更好的成绩。王妍说,体操是一项以技术为主的项目,她今天取得的成绩与曾经的基层训练分不开,非常感谢每一位帮助过她的人。相信在这个小姑娘的心中,这份感恩之心必将会伴随着她继续前进。
    本次奥运会赛场,每一名运动员都心怀为国争光的坚强信念,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在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中,铸就了中国体育的新辉煌。在未来的日子里,北京奥运健儿也将会继续砥砺前行,续写中国体育的华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