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再登顶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

  8月21日的奥运会女排决赛,随着惠若琪的一记探头球,中国女排的里约奥运之旅画上了完美句号,时隔12年又一次站在了奥林匹克最高领奖台。
    关注中国女排的人都知道,这枚金牌来之不易,又承载着多少故事。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驰骋国际赛场,先后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上5次蝉联世界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在她们身上完美地诠释了顽强拼搏、团结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
    清晰记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那是我第一次完整地看一场排球比赛,当时郎平带队的中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宝贵的银牌,姑娘们的顽强拼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隔20年,2016年里约奥运会,郎平带领中国女排再一次创造了奇迹,亿万国人振奋了,赛后采访中她的一句“老女排精神就是永不放弃”,这是多么坚定的信念啊!
    第一个“不放弃”,就是郎平没有放弃中国女排这支队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第三名,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止步1/4决赛,看着女排的步步滑落,多希望有人能拯救一下这支昔日顽强的队伍。郎平在这危难时刻接手了中国女排,正是她的不放弃成就了这支新女排队伍。
    第二个“不放弃”,就是郎平不放弃任何一名优秀运动员,大胆启用年轻队员。一个队伍要想更好地前进,必须有坚强的后备力量支撑。从里约奥运会的阵容来看,除了魏秋月、徐云丽、惠若琪3名老将外,其余9名队员都是第一次出征奥运会,她没有放弃任何一名参赛队员,所有人都上场参与了比赛,为最终的夺冠发挥了各自的作用。
    第三个“不放弃”,就是在小组局势不利的情况下,中国女排不放弃每一个球,每一分,每一场比赛,顽强拼搏,最终夺冠。从小组赛3连败,到1/4决赛3比2战胜了巴西队,成功闯进半决赛,那一刻场上的队员、场下的球迷不知多少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正是带着这种不服输的劲头,半决赛中战胜了荷兰队,一举挺进决赛。决赛中姑娘们更是放手一搏,继续秉着不放弃每一分,打好每个球,不让自己后悔的信念,发挥得越来越好,最终以3比1的大比分战胜了塞尔维亚队,取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不放弃”说起来很简单,真的在逆境中做到很难,我们从中国女排身上看到了不放弃、顽强拼搏、团结奋战的精神,希望“女排精神”世代传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