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夏奥 思备战——短道速滑队举行主题演讲活动

    8月7日,恰逢里约奥运会开幕之际,中国短道速滑队(国家集训队、国家青年队)一行100多人前往新疆乌鲁木齐集训。紧张的训练之余,大家还抽空观看了奥运会的比赛,并于奥运会闭幕之际召开了题为“观夏奥·思备战”的主题演讲活动,运动员们围绕自身感触较深的项目,运动员,各自进行了主题发言,反响强烈。
    两届冬奥会冠军周洋率先发言,她表示,这次的夏奥会她是看得最认真的一次,以前只关心金牌,但这次看到更多的是老运动员自身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追逐,以及团队项目中我国奥运健儿所表现出的不畏惧不放弃,敢于面对强敌并决心战胜对手的勇气。周洋提到了跆拳道运动员吴静钰,她在连续备战三届奥运会坚持不懈的精神,表示如果还有机会参加冬奥会,也将是自己的第三届了,虽然一次比一次不容易,但自己有勇气面对一切困难。此外,周洋还谈及了徐莉佳百折不挠的比赛作风,以及女排姑娘的团队精神,表示会将这种团队意识带入到短道速滑的接力项目当中来。
    武大靖的偶像是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在奥运会上获得23枚金牌的“飞鱼”,武大靖认为他将能力和精神发挥到了极致。武大靖认为,作为一名运动员,身披国旗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高唱国歌的那一刻,是他最向往的。武大靖还提及了孙杨,经过风雨沉淀,孙杨用自己的成绩和表现回应着各种质疑,心平气和地专注于比赛本身的精神也值得其他运动员学习。
    韩天宇则着重谈到了中国女排带给他的震撼,“有一种情怀,叫中国女排;有一种牵挂,叫中国女排。”他说,女排在小组赛接连受挫的不利局面下,在提早与夺冠热门巴西队相遇时展现出了不屈精神以及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魄力,逆转比赛取胜晋级。随后面对小组赛中自己输过的对手荷兰和塞尔维亚队,也能顶住压力,用一颗坚定的心拿下最终的金牌。女排精神说到底,就是团队精神的胜利,韩天宇表示自己会时刻铭记短道速滑队这个团队,看淡个人得失,看重团队利益,只有大家形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才会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力量。
    范可新的演讲中对于奥林匹克的精神内涵有着更深一步的认识,她说,奥运精神是一种能鼓舞人奋发进取的精神,而奥运精神中最深厚、最基本的便是爱国主义精神。奥运精神也是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范可新提及到了中国女排,她们的每一轮比赛,都让运动员感受到了无私奉献和团队合作的无穷力量;范可新还提及了飞鱼菲尔普斯,夺取了人生当中第23枚金牌。提及吴敏霞,五枚金牌冠军得主,此外,范可新还提到了时隔八年再度登顶的龙清泉,这些的人在奥运会上的表现都令她感动,此外,她也表示每一枚金牌的背后,每一项成绩的背后,都凝聚着整个团队方方面面的努力与奉献。
    韩雨桐在发言中关注到了傅园慧,在尽力夺取铜牌之后的喜悦是多么令人感动,因为她已经发挥出了其最大的实力;吕斌在面对裁判不公的情况下坦然接受结果,为对手点赞之余含泪告别赛场,让人们看到了硬汉的力量;韩雨桐还提及到了中国女排这支年轻队伍的成功,只有坚定的信念才能夺取最伟大的胜利!“世界上有条很长很美的路叫做梦想,还有很高很硬的墙叫做现实。翻越那堵墙叫做坚持,推倒那堵墙叫突破。战胜自己才是命运的强者!我觉得那些既突破了自己又完成自己梦想的人才是最大的赢家。”韩雨桐以一段诗意的话语结束了自己的演讲。
    作为队内年纪最小的运动员,李靳宇的志向却很远大,她观看奥运会的感受也很强烈,她坚信终有一天,她自己也可以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因自己而升起。
    在国家队全体队员汇报结束后,国家青年队的6名年青运动员代表吕晓彤、吕修成、刘一凡、刘希、王浩田和阿何娜·阿达克也上台演讲,表达了他们的里约夏奥观后感。作为国家青年队的一员,他们一定要以奥运英雄为榜样,刻苦训练,不畏困难,发扬团队精神,争取能早日进入国家队,在2018和2022年冬奥会上为国家荣誉作出自己的贡献。
    听完运动员的演讲,国家队主教练李琰也难掩激动的心情,上台与大家交流。李琰说,既然选择了短道速滑这个项目,大家就要直面责任和使命,为国家荣誉而战。“今天大家都提到的女排精神,是经过几代人传承下来的,我们短道速滑,同样也是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传承下来,同样有短道精神,那就是明知困难重重,还会咬着牙拼搏向前。”
    “观看奥运会对于运动员的激发很大。学到了很多经验,像上了录像课,看人家的成功的经验,失败的。不同的案例都能学到很多东西。”领队刘浩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