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环中国再起航印迹中国再谱华丽乐章

  9月9日,2016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从天津武清出发,再次谱写“印迹中国”的华丽乐章。
    2016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已经走入第七个年头。今年,万众瞩目的环中国荣耀之旅将再次起航。9月9日,首站将从“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核心区天津武清出发,历经17天,行程1800余公里,途经天津、河北、重庆、四川、湖北、湖南,在9月25日收官于广东自贸区珠海横琴新区。

激烈竞技中“印迹”大好河山
   

  本届环中国由天津武清始发,跟随京津冀一体化进程首次进入河北承德,设定承德皇家御道围场-丰宁赛段。这也是环中国第一条草原风貌的职业赛道。运动员抵达大汗行宫后,将转场重庆巴南,走进华南城山地丘陵赛道。之后所有参赛选手将进入山地爬坡赛段进行巴中—平昌皇后赛段的争夺,挑战高难度系数的山地爬坡。随后,车手们将第二次来到旅游名城乐山城市绕圈赛。之后在武汉进行新洲绕圈赛的比拼后,将决出环中国第一阶段的胜出者。经过一天短暂的休整,环中国第二阶段比赛将以个人计时赛形式重燃战火,随后将挺进荆楚湖北,在有着“鱼米之乡”的黄石阳新寻找“城市之美”。此后,大部队将转战湖南省,并将分别在伟人故乡韶山及醴陵完成2站比赛。再转战至广东清远赛段,最后收官于广东珠海横琴自贸区。   
    2016环中国将有来自于世界各地的22支职业自行车队参加,包括8支欧洲车队、10支亚洲车队、2支美洲车队、2支大洋洲车队。竞争之激烈,可以想见。   

办赛与竞技齐头并进
   

  值得一提的是,2016环中国的举办,恰逢里约奥运会刚刚结束。在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由宫金杰和钟天使组成的中国队夺得冠军,实现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这一成绩的取得也让中国自行车人十分振奋和骄傲。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宣庆表示:“我们的公路自行车水平还比较落后,现在的环中国、环青海湖、环太湖等比赛,能够给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员提供很好的锻炼学习平台,会对运动水平产生长足的促进作用。刚刚过去的里约奥运会,我们的场地自行车已经实现突破,相信通过自行车界,尤其是公路自行车界的努力,随着赛事举办如火如荼,我们的竞技水平也会有所进步。”   
    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孙立平表示,里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项目取得突破,与近年来中国自行车赛事的增加、人们对于自行车项目的了解,有着直接的关系。反过来,运动成绩的提升,也会对于自行车赛事产生带动作用。

国际化理念前景远大
   

  自2010年创办以来,环中国已走过全国11个省、直辖市,共40余座城市,吸引了包括参加“环法”等国际赛事的著名车队及600余名职业车手参赛,已成为继环法、环西、环意三大赛之后竞赛天数世界第四、亚洲第一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7年来,在各地政府及赞助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环中国不仅打造了一项国际顶级职业竞赛,更逐渐成为中国自行车界乃至中国人的一场年度娱乐与文化盛宴。以2015年为例,在5000余名工作人员的支持运作下,环中国已逐步形成职业赛、赛时活动、骑行大联盟的全年三级体系。
    孙立平表示,环中国的举办,对促进自行车运动竞技水平的发展、促进群众体育的发展、带动体育产业的发展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环中国从举办之初,就倡导国际化的办赛理念,环中国这个名字受到了各城市的欢迎,像天津已经连续举办到了第七次,每年还有大量新增城市积极参与,同时赛事也展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契合了举办环中国之初提出的“印迹中国”的概念。同时自行车运动是一项户外、群众易参与的运动,也是一种低碳、环保、绿色的生活方式,在赛事的影响带动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自行车运作中来,这也为环中国赛事的举办提供了基础。

“环”遍祖国名山大川
   

  据统计,环中国职业赛通过国际媒体、电视、网络、平面等媒体平台影响了1300万中国观众;赛时活动包括荣誉骑行、万人骑行、嘉年华等,为近10万名骑友及现场观众提供了绝佳的国际级赛场参与体验;此外,在“互联网+”时代,为了加速提升环中国产业化进程,构筑环中国媒体传播发展新优势,2016环中国将与美骑网、爱奇艺等平台合作通过微信互动游戏、线上骑行、网络直播、微信投票评选等活动,力图打造一个覆盖线上线下、赛前赛后全方位的新媒体生态圈;此外,环中国骑行大联盟在非赛期,更联合了近百家骑行俱乐部的数万名骑友在全国各地举办了近300场的环中国助威骑行活动。
    同时,环中国的成功举办,也离不开赞助商的鼎力相助。2016环中国就得到了中国人寿、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喜德盛、百事中国、脉腾、佳明、乐天淘喜、拓乐、依维柯、骑擎、Moon、大疆、正新轮胎、厦门广电的大力支持。
    可以预见,2016年,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地方体育局的倡导,及地方政府和诸多顶级合作企业的鼎力支持下,环中国将进一步打造展示城市风貌、宣传企业品牌、展示骑行真我、鼓励大众参与的骑行盛宴,进而赢得全国骑友、自行车行业,乃至全国大众的共同关注。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6环中国,孙立平表示:“环中国赛事刚刚打造到第七个年头,我们还欠缺很多,还需要更多的努力,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我相信,未来环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期待环中国的印迹可以走遍祖国的所有城市。”
    2016环中国,我们蓄力起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