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加盟洛杉矶湖人易建联要找准定位

  中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表现不佳,但也并非毫无收获,比如成为球队新领军人物的易建联。小组赛5场比赛战罢,步入而立之年的中国男篮11号场均能贡献20.4分、6.6个篮板、1次助攻、1次封盖的数据,已经俨然奥运会赛场上的顶级内线!也正基于此,奥运会前即和易建联有过接触的湖人最终决定签下“中国一哥”,让其成为球队重建过程中的重要一员。
  在NBA赛场已经连续多年缺失中国球员,易建联的重返联盟以及本赛季前周琦、王哲林的顺利通过选秀,无疑将重新引领NBA的“中国春天”。
  但现在最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中国球员NBA领袖”的易建联究竟能在湖人扮演怎样的角色?前景如何?
  要回答这个问题,有必要介绍一下如今的湖人。作为NBA历史上知名度、荣誉数最突出的球队之一,湖人在送走球队核心科比之后已经迎来了重建期,如今球队只有6名NBA球龄在6年以上的中生代球员,大部分还是克拉克森、兰德尔、小南斯、英格拉姆这样有天赋但缺少实战打磨的“生瓜蛋子”……甚至已经有不少媒体提前预测,湖人将成为新赛季NBA常规赛最差战绩的缔造者。
  成为这样球队的一员,看似不是一件值得夸耀的事情,但从另一个方面想,“看衰”同样可以给年轻的湖人以及需要重新证明自己的易建联更大的空间,毕竟游离在媒体聚光灯之外的他们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自我挖掘、自我提升,谁敢保证底蕴深厚的“紫金军团”不会让人眼前一亮?
  再说回易建联,2007年被雄鹿以6号新秀的身份选入联盟之后,阿联技术特点突出、篮球智商高的特点得到了认同,但应对复杂环境、陌生环境能力的不足还是让姚明之后最受瞩目的中国球员最终沦为“流浪人”。好在2012年回国之后,易建联迅速找回了感觉,如今再返NBA,阿联将更加成熟、更加自信,也更有机会告诉NBA,告诉全世界,“中国篮球还有一个易建联!”
  心智之外,易建联加盟湖人另一大利好则是球队新帅卢克·沃顿——上赛季以“过渡教练”身份率领勇士取得骄人战绩后,这位名门之后已经奠定了自己“下一个伟大教练”的位置,他得到了科尔真传的“五小战术”更是有可能在新赛季的湖人身上重现。“五小”的核心诉求就是全员无论攻防都建立在高速、高效、全面的基础上,尤其是要求内线球员有外线投射能力和防守对方小个球员能力,阿联虽然在防守方面还有不足,但若论进攻手段丰富性,绝对在湖人主力大前锋兰德尔之上,甚至能够和勇士内外线枢纽格林比肩。
  当然,不能仅以此判断身披湖人11号战袍的易建联一定能取得成功,毕竟奥运会赛场易建联的防守效率、篮板效率就偏低,在“五小”战术体系中,又对大个球员的防守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如果易建联无法快速融入球队、吃透沃顿的战术思路,被更加年轻的布莱克抢走主力替补的位置也大有可能。
  但就和竞技比赛总是充满悬念一样,如果一切的剧情早已确定,还有什么关注的理由呢?新赛季到来时,就让我们和期待任何一个NBA巨星、任何一支NBA强队一样,期待易建联和湖人的表现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