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改革扛起三大球振兴大旗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对外公布了《竞技体育“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回顾“十二五”期间我国竞技体育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同时,《规划》也指出三大球等项目“整体水平依然较低”,并提出将“以足球改革为突破口,提升足、篮、排三大球发展水平”作为重要目标之一。力度空前、已有突破、正在稳步推进的中国足球改革将扛起三大球振兴大旗,为篮球、排球的职业化改革探路。
  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三大球虽然起步较晚,但也曾称雄亚洲,且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了“职业化”改革。然而,随着三大球在世界范围内的进一步普及,市场化、职业化日趋完善,并形成规模庞大的体育产业,我国的三大球项目竞技水平却并没有因“职业化”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当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中国已稳居奥运奖牌榜前列时,近年来三大球整体水平不进反退,尤其是男足国家队跌入低谷,成为中国竞技体育令人悲哀的短板。
  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离不开适宜的管理体制的保障。我国跳水、举重、乒乓球等传统优势项目在国际体坛继续领先,田径、游泳等项目亦有所突破,得益于具有中国特色的运行体系。但三大球项目究竟该采取何种运行管理体系,曾经存在较大争议,甚至有观点认为,中国三大球的落后是因为职业化。
  事实上,市场化、职业化是契合三大球项目特色的最有效的管理体系,这在世界范围基本已是共识。与其说是职业化害了中国三大球,不如说是行政干预、功利主义、忽视青训的“伪职业化”,让中国三大球滑向低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