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战今晚重磅来袭 谨慎自信 擅用新人

  2014年巴西世界杯后,德国人施蒂利克取代洪明甫开始调教太极虎。球员时代在皇马和德国队都战绩不俗的施蒂利克教练生涯并无太大亮点,但他善于调教新人,是韩国足协最看重的一点。他一月之内三赴中国侦察敌情,却在本月29日才聚齐球员扬言备战三天就足够,显示出这个老头谨慎又自信的特点。

  施蒂利克今年59岁,他的球员生涯可谓非常成功,为欧洲豪门球队皇马效力过200多场比赛,拿到过三次西甲冠军和一次欧冠冠军,还随联邦德国队获得过1980年欧锦赛冠军。但作为教练,施蒂利克此前除长期担任德国队助教和青年队主帅外,还执教过瑞士队和科特迪瓦队,并在瑞士、卡塔尔、德国和西班牙的俱乐部有过执教经历。他对培养新人颇有心得,这也是韩国足协最终选定他的主要原因。施蒂利克上任后不久,就率队在2015年初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杯闯入决赛加时惜败获得亚军,并在去年武汉举行的东亚杯上以二线阵容夺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初韩国与西班牙的热身赛前,施蒂利克执教的太极虎已经取得连续10场国际比赛不失球的战绩,世界足坛这项纪录的保持者是意大利队的12场。但那场比赛施蒂利克的球队以主动积极和欧洲冠军打对攻的姿态,短短24分钟内就被斗牛士灌了5球,最终输了一个1比6,创造了韩国队20年来丢球最多的一场惨败。

  备战中国男足的12强赛首战,施蒂利克表现出一种谨慎和自信“矛盾交织”的态度。他在本月13、21、23日先后往返上海和南京,现场观看了申花对阵恒大、苏宁对阵国安的两场中超比赛和一场上海上港迎战全北现代的亚冠1/4决赛,然后他马不停蹄飞回首尔现场观看了山东鲁能客战首尔FC的比赛,对于考察中国国脚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据悉他先后考察了中国国家队球员多达18人。这种态度似乎很符合传统德国教头谦虚谨慎的风格,但随后施蒂利克又摆出了自信甚至有些傲慢的姿态,8月29日韩国队才聚集齐20名球员在首尔世界杯球场进行第一次集训时,施蒂利克给出了媒体这样的答复:“我们只有3天时间,吴宰硕和金敏爀是第一次参加集训,他们没问题的话,其他人就更没问题了。虽然中国联赛各支球队都在增加投资引进外援,但是中国选手的水平还远没提高。”

  施蒂利克上任后,韩国队除了在欧洲效力的大牌球员外,也更注重挖掘很多有潜质的年轻球员,这些球员斗志旺盛,对国家队充满向往,施蒂利克给了他们更多机会。年仅20岁的小将黄喜灿入选韩国队12强赛前两场比赛的21人名单,就是佐证。这位曾入选了韩国U17、U20、U23国家队的球员在里约奥运会表现不俗,这次12强赛是他首次入选成人国家队,施蒂利克看好速度快、突破能力强的黄喜灿能以奇兵之姿冲击中国队。德国老头究竟是盲目自信还是成竹在胸,首战见分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