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四届高原铁人挑战赛落幕云南玉溪


选手体验美丽的抚仙湖环湖赛道

选手中途补给

选手冲刺后庆祝

  9月4日,“贵人鸟杯”2016第四届云南玉溪·抚仙湖高原铁人挑战赛在青山绿水中落下帷幕。本次挑战赛由云南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玉溪市体育局、江川县人民政府、澄江县人民政府和华宁县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由云南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江川区文化广电和体育局、澄江县文化广电和体育局、华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和体育局主办,昆明高原铁人三项俱乐部承办,并得到国内知名运动品牌“贵人鸟”的赞助支持。

  本次比赛共设113高原铁人组、标铁全程组、标铁接力组和体验组四项,兼顾高端赛事的专业性与大众参与的趣味性。最终,来自高原铁人俱乐部的王家超以2小时53分15秒的成绩夺得标铁男子20至39岁年龄组冠军,李锦林获得了标铁男子组40至59岁年龄组冠军,傅竣则获得了标铁女子组冠军,杨恩洁获得了113男子铁人20至39年龄组冠军,顾林海获得了113男子铁人40至65年龄组冠军。113女子铁人组全场冠军由高原铁人俱乐部的金晶夺得,标铁接力组冠军则来自文山联队,与此同时所有参与体验组的选手也都顺利完赛。

  赛后,选手们对于比赛的组织和赛道风景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自己经历了一次非常美好的赛事体验。其中,“独臂铁人”王家超说:“高原铁人三项挑战赛是我铁三起步的地方。每一年在这里,我都能看到自己的成长和改变。今年,我还带了几位小选手一起来到抚仙湖,也希望让他们体会到铁三的乐趣。”获得113男子铁人20至39年龄组的杨恩洁也说高原铁人挑战赛是自己梦想开始的福地,即使已经完成了大铁的比赛,但重回抚仙湖还是能找到自己开始运动时的初心。来自贵州多彩铁人三项俱乐部的梁晟源表示:“抚仙湖的赛道非常美,环湖的比赛路线也充满挑战性。能参与并完成比赛,让我十分开心。明年有机会,我将还来参加。”

  高原铁人挑战赛起源于2012年,是由昆明高原铁人三项俱乐部创办的自主品牌赛事,当时仅有几十名业余爱好者参与,发展至今年,已达百人规模。经过近几年的运营,抚仙湖“高原铁人”挑战赛已经成为西南和周围地区知名的铁人三项赛事。2015年,该项赛事已拥有百余名选手参赛,其中包括中国首批赴夏威夷KONA岛参加世界铁人锦标赛总决赛的中国著名选手李鹏程等国内知名选手。而今年赛事规模更是超过了前三届,不仅参与人数增加,组别设置也更加丰富。

  今年的比赛落户风景和条件十分优越的抚仙湖畔小凹村举行,抚仙湖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距离昆明70多公里,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称为“琉璃万顷”,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沿湖道路设施完善,风景优美,十分符合铁人三项比赛要求,很多省外选手都不禁盛赞其是“最美铁三赛道”。

  铁人三项是集游泳、自行车和跑步为一体的新兴现代体育运动项目,以其健康阳光、亲近自然、充满挑战性而具有极大的魅力,对运动员的体能、意志,对比赛场地、环境等因素要求非常高、非常严格,也是继马拉松、越野跑之后有望在国内爆发式增长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其赛事在国内逐渐增多,尤其是2015年大连万达集团以6.5亿美元收购世界最大的铁人三项公司——世界铁人公司(WTC)之后,铁人三项运动在国内更是展开了广阔宏图。2016国内大型铁人三项赛事已经从过去的不到10场增加到16场,举办赛事的主体也从过去的中国铁人三项协会扩展到各地社会团体、俱乐部和国内外专业体育赛事公司。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