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郭军越野纵横谈接地气 聚人气 有新气

  鲤鱼跃龙门、群马抢入弯、腾空再翻滚……火爆的2016中国汽车场地越野赛锦标赛(简称COC)大寨站引来惊叹、欢呼声一片。在马达轰鸣声的伴随下,记者与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主席詹郭军聊起了中国越野近一年来的变化。

  记者:COC是中国自创的赛事,今年赛制又进行了新的改革,你如何评价COC的这一变化?

  詹郭军:这应该是COC自2003年创办以来举办的121场比赛。13年来,这项赛事的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的,与央视的合作也有十年,从最早录播至直播,对赛事推广起了很大作用。新赛季的比赛由过去双车双道计时发车,变为新的多车单道计时群发,应该说比赛节奏更加紧凑、精彩,更具观赏性。

  这项比赛本身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国外没有这种玩法,完全是中国人自创赛事,我们会继续完善赛制,在利用当地自然地形地貌上多做文章。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中特别提到: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自然人文特色资源,举办汽车拉力赛、越野赛等体育竞赛活动。我们可以在差异性上做更多文章。

  记者:地方赛事风云涌、国际赛事纷纷进入中国,这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詹郭军:更多人参与、推广这项运动,我们持鼓励、支持、包容的态度。地方办赛热情高,这是好事,只有地方、区域性赛事多了,我们才会有更广泛扎实的基础。地方办汽车赛事不需要到中汽摩联审批了,但还是希望地方在我们这备案,

  我们不收费,只是作为行业管理者能对每一个赛事有一个评估。赛事公平性与赛事安全是推动运动发展的核心。失去这两点,赛事也就失去了生命力。我们会在管理上紧抓这两点,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F1、WTCC、WECC……世界顶级赛事进中国我们都欢迎,它们的进入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赛事管理经验,而且给中国车手进入更高殿堂带来了机会。国际赛事进入中国,我们持开放态度,但落地也有原则,那就是不能对我们基础赛事形成冲击。

  记者:今年的丝绸之路拉力赛,赛前出现了“限喉”风波,对此你怎么看?

  詹郭军:中国长距离越野赛到现在已发展为四站系列赛,世界上也不多见。我们要与国际接轨,但也要考虑我们自身发展历史并不长,比赛还是要吸引更多人参与。至于国内举办越野赛要不要“限喉”、即设立进气口限制器,我们不预设立场,更多还是要听取俱乐部、越野专业委员会、车手们的意见,通过年会、通过越野专业委员讨论做出决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