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男篮首捧总冠军奖杯NBL迈入新时代

  随着安徽文一历史上首次捧起总冠军奖杯,历时将近4个月的2016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落下大幕。

  本赛季,由于NBL进入了管办分离的正轨,所以无论场内场外都有丰富的内容。赛场内,球队之间激烈的竞争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的夏日篮球盛宴;赛场外,更多赞助商的支持、更多公益活动的举办以及更大力度的赛事传播,都为NBL联赛注入了新的活力。

  悬念丛生的较量

  本赛季,NBL联赛进行了大幅度“扩军”,14支队伍参加了常规赛,除了陕西信达、河南赊店老酒、贵州森航、南京军区等老牌球队之外,河北翔蓝、安徽江淮、江苏华兰、洛阳中赫等新军也出现在了赛场上。

  常规赛的竞争非常激烈,两支夺冠热门球队陕西信达和安徽文一加起来有12场比赛被对手逼到了10分以内,分差在5分和1分的对决也屡见不鲜。这导致季后赛名额的争夺充满悬念,最终第五名到第八名的4支球队全部获得15胜11负的战绩,排名第四的河北翔蓝仅仅多出一个胜场,获得第九名的北京队则以两个胜场的微弱差距被挡在季后赛门外。

  季后赛从首轮开始就爆出冷门,卫冕冠军陕西信达和第八名贵州森航之间的较量本来被认为没有太多悬念,但贵州森航在保住两个主场的基础上,在客场取得一场宝贵的胜利,以总比分3比1淘汰对手。半决赛他们又以同样的比分击败河北翔蓝,首次闯进NBL总决赛。安徽文一和河南赊店老酒的半决赛可谓是季后赛最精彩的对决,双方不止打满5场才分出胜负,而且有两场是通过3分以下的分差解决战斗。最后的总决赛,尽管贵州森航未能将“黑八奇迹”延续到底,但他们同样打出了水平,并且在主场拿下了一场胜利。

  水平更高的外援

  NBL联赛之前规定每支队伍只能使用一名外援,本赛季外援规则与CBA接轨,除了南京部队之外,每队可以聘请两位外援,而且外援的上场时间不受限制(除对阵南京部队之外)。

  在这样的新政之下,联赛的外援无论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提升,多位之前曾在NBA或者CBA效力的高水平球员纷纷加盟。比如之前效力过四川金强的小外援菲巴代表江苏华兰出战,他在四川的两个赛季曾场均贡献30.4分和28.6分,进攻能力突出;河南赊店老酒签下的厄尔·克拉克2014-2015赛季曾在山东队效力,场均拿到26.4分和10.3个篮板,这位内线球员在2009年NBA选秀中以第一轮第14顺位被选中,先后在魔术、湖人、骑士等球队打过球;贵州森航的海斯利普曾在CBA出战4个赛季,之后到欧洲联赛打球;曾在吉林东北虎效力的米切尔加盟了河北翔蓝,离开中国后他曾加入意大利甲级联赛,在那里拿下过扣篮王,入选过全明星。在常规赛第23轮比赛中,他拿到了惊人的76分、11个篮板,还有5次助攻和6次抢断。洛阳中赫的鲍威尔曾经在洛杉矶湖人效力,并且跟随球队拿到过总冠军。如此多的优秀外援加盟,既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同时也提升了NBL联赛的品牌形象。

  丰富全面的“配套”

  本赛季,NBL联赛还有多项改革向着CBA看齐,其中最大的动作就是在合肥举办了首届全明星周末,活动包括南北明星对抗赛、技巧大赛、三分球大赛和扣篮大赛。

  相比以往,NBL在部分环节上做了积极的改变,比如三分球大赛,除了围绕三分线的5个投篮点之外,还设置了中圈投篮点,投进一球算3分。比赛过程令人窒息,来自湖南的靳济铭和贵州的周峰在首轮都得到22分,加时赛中靳济铭最终以1分优势险胜对手,由此可以看出本届全明星周末的精彩程度。

  另外,在时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本赛季的NBL招商工作令人满意,在官方冠名、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和官方供应商4个级别上共得到18家企业的支持,为之后的发展积累了资源。

  在赛事传播上,本赛季NBL投入1000万元左右,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纸媒、广播等各种媒介,收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个别重点场次甚至占据了央视体育频道当天收视率的榜首。

  这仅仅是NBL管办分离进入正轨的第一个赛季,相信未来这个国内篮球夏季联赛将会变得越来越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