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攀岩分站赛(泰安站)圆满结束

  9月10日至11日,“鲁普耐特杯”2016全国攀岩分站赛(泰安站)圆满结束。
    这是全国攀岩分站赛首次来到泰安,当地政府和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此次比赛总资金共计10万元,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5支代表队、160余名专业攀岩运动员参赛,比赛分为人工岩壁的男、女攀石赛和速度赛共2大项4小项。
    首日进行了男、女攀石预赛、半决赛。女子攀石闯入决赛的6人中,有4人来自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这不仅体现了她们强大的整体实力,也为夺冠增加了更大的砝码。男子攀石的比赛中,马自达、瞿海滨以半决赛第一、第二名的身份闯入决赛。值得一提的是,闯入决赛的6名选手中,来自中国香港攀山及攀登总会的选手占据了3席。
    11日上午进行了速度赛的争夺,来自广州擎天攀岩俱乐部的陈智玄夺得男子速度赛冠军,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代表队的仁增旺姆获女子速度赛冠军。下午首先进行女子攀石决赛,最终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代表队的4名选手包揽女子攀石前四名,其中仁青拉姆夺冠。在随后进行的男子攀石决赛中,马自达夺冠。
    有“岩壁芭蕾”之称的攀岩运动在我国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较快。为满足发展需要,全国攀岩分站赛于2011年始创,与世界杯分站赛类似,采用多站、积分的模式,每年比赛在全国各地举行,运动员可选择性地参加每站比赛,根据其在每站比赛中取得的名次计算积分,再进行年度总排名,总成绩最好者即为年度分站赛冠军得主。目前,每年一度的全国分站赛代表了当今国内竞技攀登的最高水平,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攀岩精英。
    随着攀岩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攀岩运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泰安希望以此次分站赛为契机,推动攀岩运动在泰安的发展,并在不久的将来举办像全国锦标赛、世界杯分站赛这样更高级别、更大规模的赛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