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冬奥会女子北欧两项发展大有可为

  自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无论个人赛,还是1988年起增设的团体赛,北欧两项仅有男子项目。但近年来一个令人无法忽视的趋势是女子北欧两项的发展。豪斯特·休特尔是国际雪联北欧两项委员会主席,也是德国滑雪联合会负责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的体育主管,他透露,国际雪联的成员都已经达成共识,女子北欧两项极具潜力,大有可为,而且他们正在努力,力争2026年冬奥会上能有女子北欧两项。

  今年8月初,第一届女子北欧两项青年杯在芬兰滑雪度假胜地沃卡蒂举行。事实上,阿尔卑斯国家组织还在奥地利的克林根塔尔、德国的比绍夫斯格林举办了女子北欧两项第一届“阿尔卑斯杯”夏季系列赛。“国际雪联努力推动女子北欧两项的发展,我们设定了目标,与所有滑雪联合会保持紧密联系,每个人都认识到了女子北欧两项所具有的潜力。”豪斯特·休特尔说。

  据悉,目前在国际雪联注册的女子北欧两项选手有107名,来自13个国家。“各个国家只在国内比赛的女子北欧两项选手还没有算在内,估计也应该在三位数。”豪斯特·休特尔介绍。

  阿尔卑斯国家组织是一个联合了阿尔卑斯地区8个国家滑雪联合会的一个组织,由这个组织创办的“阿尔卑斯杯”夏季系列赛是北欧两项和跳台滑雪重要的地区性赛事,参赛者都来自这些地区。这个平台为那些尚未达到青年组参赛资格的选手提供了一个国际竞技的机会。

  “对于男子选手,这样的系列赛已经举办了很多年。对于女子选手而言,只有跳台滑雪发展得还算不错,今年我们终于第一次有了女子北欧两项‘阿尔卑斯杯’系列赛。”豪斯特·休特尔说。

  在首届女子北欧两项‘阿尔卑斯杯’系列赛的名单中,我们还看到了来自捷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这些国家的参赛选手,而这些国家并不属于阿尔卑斯地区。对此,豪斯特·休特尔解释说,由于这些国家没有太多女子北欧两项的比赛,所以国际雪联和阿尔卑斯国家组织决定给她们机会,让这些国家的女子北欧两项选手有机会参加国际比赛,在国际比赛中找不足,找差距,从而找准自己的位置。

  对于女子北欧两项发展的未来目标,豪斯特·休特尔说,要与上世纪八十年代女子冬季两项以及过去十年女子跳台滑雪的发展看齐。“希望2019年青年世锦赛、2021年北欧滑雪世界锦标赛以及2026年冬奥会能出现女子北欧两项选手的身影。在此之前,我们要以目前创办的系列赛为抓手夯实基础,在不久的将来,所有的滑雪联合会将成立女子北欧两项队伍和训练体系——事实上,有些国家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