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国网球公开赛落幕 坚持就有希望

    随着美网比赛的尘埃落定,2016年的四大满贯赛事已全部结束。除了小德卫冕,中国球员在本次美网比赛中的表现同样值得回味。
    在女单比赛中,彭帅、张帅、王蔷和郑赛赛四名选手直接获得正赛名额,段莹莹和王雅繁经过资格赛的一路拼杀后,同样成功晋级。6金花同时亮相大满贯正赛虽然不是历史首次,但确实是中国网坛多年未见的景象。
    这种喜悦在接下来的首轮比赛中又被放大,有5名中国选手战胜各自对手顺利闯入第二轮,重返美网赛场的彭帅虽然是未能晋级,但其实她距胜利仅一步之遥,第二盘曾以5比3进入发球胜赛局。无论如何,5人晋级的成绩已经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大满贯首轮比赛的历史最佳。
    正当外界纷纷猜测中国金花们能否将这次集体爆发的威力进一步扩大时,5人中的4人已止步第二轮。第二轮的比赛中,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比赛的大起大落,段莹莹在与大阪直美的次盘较量中一度0比4落后,之后又连扳4局追平。郑赛赛对阵邦达连科时已5比0取得完美开局,随后又被对手追成5比5平。此前郑赛赛在首轮比赛中,自己也完成过连扳5局的逆转。
    比赛跌宕起伏固然扣人心弦,但却不足以保证比赛胜利。不过从中也不难看出,中国选手在硬实力上并不处于劣势,差距恐怕只是“软件”问题,通过比赛的锻炼与个人的领悟,取得升级完全可以期待。
    以张帅为例,她是本届美网6人中走得最远的,虽然未能闯入16强,但已经又一次实现了个人突破。张帅在年初的澳网表现惊艳闯入8强,随后的法网也与“一轮游”的宿命道别,再到在美网战胜好友兼搭档斯托瑟,历史性地进入32强。但在一年之前,有多少人会想到连续14次“一轮游”的张帅能在今年取得如此成绩,何况她的年龄是除彭帅外最大的。但在年初澳网取得突破后,张帅整个人的状态,甚至是对网球的理解都有了提升,后面接二连三的突破是顺其自然的结果。
    对于中国网坛而言,“后李娜时代”的话题难以避免,毕竟远去不久,而且辉煌无比。但同样应该看到从伤病走出的彭帅仍在坚持,新一代金花也在不断地努力和进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