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赛表现平平中国男子冰壶回去接着练

  2016中国哈尔滨国际男子冰壶精英赛12日在哈尔滨市冰球馆落下帷幕。以全主力阵容出战的中国男队在比赛中表现平平,纠结的比赛过程和起伏不定的状态,还是让人对志在第一时间取得平昌冬奥会入场券的中国男子冰壶队的状态不免担心。

  要想在接下来的比赛里取得更大的突破,迅速找回自己巅峰时的状态,中国男壶的小伙子们任重道远。

  对手制造麻烦

  作为近年来中国举办的首次国际男子冰壶精英赛,中国男壶对于本次比赛可谓拿出了看家本领,派出了一垒臧嘉亮、二垒邹强、三垒徐晓明、四垒刘锐的全主力阵容。而外国队方面,虽然加拿大、瑞士、瑞典、美国、俄罗斯5个冰壶运动传统强国均派出队伍,前往哈尔滨参赛,但阵容中并无名将大咖的身影,更多的是年轻队员以赛代练。

  尽管如此,此次参赛的5支国外队伍还是在比赛中展现出了较高水准,正如前中国女子冰壶队三垒柳荫所说,这些冰壶强国在梯队建设上有着自己独到的经验,年轻队员们的水平也是相当了得。

  柳荫的话很快得到了应验,在首场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全主力出战的中国国家队就以3比8败于美国队。虽然在连胜俄罗斯队、哈尔滨市队、瑞典队、黑龙江省队迎来了“4连胜”的小高潮,但在最后两轮单循环赛,他们又连输瑞士和加拿大队,最终以4胜3负的战绩,仅仅靠胜负关系才以第3名的身份勉强闯进半决赛。尤其是在对阵加拿大队的第4局比赛中,邹强和徐晓明连续投出4次严重失误,让队伍丧失了比赛的主动权。而在现场,不少观众发出了“哈尔滨市队都战胜过这支加拿大队”的感叹,足以看出国家队在这场比赛中不在状态。

  而除了国家队外,参赛的另外两支国内队伍——哈尔滨市队和黑龙江省队均未能进入前四,黑龙江队甚至以7战全败的战绩垫底。作为中国冰壶人才的主要来源,两支队伍的成绩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冰壶高水平后备人才严重短缺的问题。

  找出解决办法

  循环赛4胜3负,比赛中的表现起伏不定,中国男壶如今的状态相比于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巅峰时期有很大差距。实际上较索契冬奥会,中国男壶如今的阵容仅仅换了二垒邹强一人,为何差距如此之大?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壶部部长李东岩坦言,虽然这套阵容以老队员为主,但对于需要长期磨合的冰壶项目来说,即使是一个位置上的变化,也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磨合。

  据李东岩介绍,由于平昌冬奥会新增了冰壶混双项目,而队伍原来的二垒巴德鑫在今年的冰壶混双世锦赛上历史性地夺得了亚军,今后他也极有可能更侧重于混双项目。而取代巴德鑫、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邹强,在比赛中虽展现出了一定的实力,但也暴露出了状态不稳定等问题。对于他的发挥,李东岩坦言,要想尽快融入这支队伍中,邹强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中国男壶的另一变化,莫过于老将刘锐的回归。2014年索契冬奥会,正是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男壶首次跻身冬奥会四强,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在此之后,刘锐便淡出了国家队。此番回归,已经久疏战阵的刘锐仍宝刀不老,多次在比赛中打出漂亮的双飞,让观众发出了“姜还是老的辣”的感叹。但在李东岩看来,刘锐的状态距离巅峰时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他已经有近两年时间没参加比赛了,还是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

  对于此次赛事整个队伍的表现,李东岩表示,比赛中队员们的状态十分不稳定,在赛后需要认真总结。“每场比赛之间,同一场比赛中的不同阶段,队员们的状态起伏非常大。”李东岩坦言,队伍在状态好时能打出非常漂亮的技战术水准,但状态差时会连续出现低级失误,这在之前的训练比赛中非常罕见。“比赛场地霜比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队员的发挥,但更重要的是队员们的状态存在问题。”李东岩说,这些问题他会在比赛结束后与队员进行沟通,并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小伙们还得加油

  如今,距离平昌冬奥会仅剩下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中国冰壶竞技水平有很大下降,中国冰壶在冬奥会入场券的争夺中已经被其他强队甩开了一个身位,对于志在第一时间取得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中国冰壶来说,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虽然在本次精英赛中闯进4强,但对于以取得冬奥会入场券为目标的中国男壶来说,比赛中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才是留给他们最宝贵的财富。如果能通过今后的各类比赛中将这些问题逐个解决,相信凭借老将们的经验,短时间内实现队伍水平的飞跃绝非难事。我们也有理由期待,这支三老带一新的队伍会在今后的比赛中,带给我们惊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