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赛道设计匠心独具

    9月13日,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结束了第四赛段巴中至平昌的比赛。这一赛段被称为本届环中国的皇后赛段。
    皇后赛段是自行车多日赛中的术语,意思是这一赛段将会对整个比赛的结果产生重要影响。第四赛段巴中至平昌就是这样的皇后赛段,虽然赛道全长只有157公里,但堪称是本届比赛难度最大的赛段,将近100公里的山路设有3个爬坡点,其中两个二级爬坡点,一个一级爬坡点,绵延弯曲的盘山路对车手们的爬坡能力、控制能力和体能都是巨大的挑战。
    发车60多公里之后,领先车手就进入了盘山赛道,迎接皇后赛段的真正考验,连续的转弯,大角度爬升,这里是对车手实力的真实检验。最终,博努西用自己的实力捍卫了黄衫,而最能体现爬山实力的圆点衫易主,从奥尔特加换到了爬山实力强大的巴特孟克。
    经过了皇后赛段,2016环中国第一阶段就剩下乐山和武汉新洲两个赛段的争夺,有了皇后赛段的成绩,博努西很有希望将黄衫保留到第一阶段结束。
    熟悉环中国的人都知道,比赛覆盖全国多个省市,赛道设计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工作,既要体现承办城市特色,又要符合自行车比赛的特点,还要为沿途观众呈现赛事的风采,可以说,环中国举办7年以来,每一次比赛的赛道设计都很好地体现了这些因素。
    巴中至平昌赛段,车手们骑行在山路中,沿途村民几乎是全家出动,大家在赛道两边为车手们加油助威,很多人都说,环中国这样的国际赛事从家门口经过,让他们有机会领略到国际比赛的精彩,十分难得。“环中国来这里很多次了,每次大家都很期待,会谈论很久,就像过节一样。”在沿途观看比赛的观众王志芳说。
    另一方面,通过独具匠心的赛道设计,承办城市的风采也通过环中国展现在全世界面前。平昌县长李余良就表示,环中国的举办,必将带动和形成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平昌绿色价值再造,推动平昌加快建成旅游经济强县和脱贫奔康步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